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预警提示

西门子再发盈利预警

2013-07-30 14:36 来源:南方日报

面对盈利难达预期、中国区业务增长陷入停滞的困境,西门子集团不得不用换帅的方式,回应来自股东和管理层的压力。

当地时间上周四,西门子公司发布今年第二次盈利预警,宣布2014财年12%的利润率目标将无法实现;两天之后,西门子在上周六晚间宣布,公司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旭德即将被解职,由管理委员会一位委员接任。与此同时,据德国媒体报道,西门子集团正在调查西门子中国业务增长陷入停滞的原因所在。

近期以来,跨国公司巨头不断发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财报,让全球市场感受到了经济复苏之艰难。

当地时间上周四(7月25日),德国西门子集团公布业绩通报称,虽然公司持续推进旨在优化投资和降低成本的结构调整措施,但仍难以达到公司确定的利润指标。由此下调2014年公司盈利预期,并对此前预定的将核心营业利润率从9.5%至少提高到12%这一目标不再抱有希望。这也是西门子年内第二次业绩预警。受此消息拖累,德国股市当天震荡下行,西门子股价大跌。此后,市场就传出西门子总裁罗旭德将被解职的传闻。

7月27日,传闻变成现实。西门子发布公告称,罗旭德将于近期被解职。公告没有提及公司董事会作出这一决定的具体原因以及谁将接任。但业内人士和媒体普遍认为,公司业绩持续下滑是导致罗旭德被解职的主要原因。据悉,西门子公司财务总监乔·卡塞尔有可能成为西门子新任总裁。

西门子再度发布盈利预警,并撤换公司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很可能是西门子中国市场业务陷入停滞。

作为西门子公司的全球第三大市场,中国市场在西门子的营收中占据了8%左右的市场份额。前些年,正是因为中国市场业务的高速增长,让西门子成功度过了“行贿丑闻”后的低谷。不过,自2009年以来,西门子在中国的高增长态势就开始放缓:2009、2010、2011财年,西门子中国的营收分别是52亿欧元、55.26亿欧元和63.89亿欧元,同比涨幅在7%—16%之间。到了2012财年,西门子中国的收入为63.5亿欧元,同比下滑了1%。而当年,西门子全球营收反而增加了7%之多。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中国市场业务的大幅放缓,让西门子集团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据德国媒体报道称,进入2013财年,受中国内地经济下行拖累,西门子中国的新增订单还在减少,在今年第四财季(7月到9月)结束之前,西门子尚未看到中国工业复苏的迹象,这或许意味着2013财年西门子中国的营收或将继续同比下滑。

为了扭转中国区业绩陷入停滞的局面,据德国媒体报道,西门子集团正在调查西门子中国的运营部门,西门子执行董事将会在今年10月讨论调查结果,并决定是否改变现行策略。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