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秋后算账” 对九大银行展开调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24 09:59:55

来自外媒的消息,在摩根大通集团上周刚刚收到130亿美元“巨额罚单”之后,美国司法部的“秋后算账”行动又开始指向其他华尔街巨头。据知情人士透露,至少有九家银行将于近期因为金融危机前销售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而面临司法部的调查。

据悉,这次将接受调查的九家银行包括:美国银行、花旗集团、瑞信、德意志银行、高盛、摩根士丹利、苏格兰皇家银行、瑞银以及富国银行。这些银行都被指控在金融危机发生前,曾经存在承销和出售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及误导消费者购买此类债券的行为。目前,美国各州地方检察官已经开始介入调查。这一轮调查之后,到底哪些银行会效法摩根大通支付巨额罚金,又会有哪些宁可为此走上法庭,我们还不得而知。

虽然金融危机已经过去五年,许多银行都试图把当年的灾难抛在脑后,但美国政府显然没有打算放过他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2年已经专门成立了各州以及联邦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问题特别小组。虽然当时许多美国人对这个小组的成立并不买账,认为这是“马后炮”,但近期特别小组的一系列行动却开始吸引人们的眼球。摩根大通集团的130亿美元罚单,就是该小组在调查后,邀请纽约州总检察长参与达成的。

知情人士还透露,目前已经有三个州(加州、新泽西州与佐治亚州)都对美国银行展开了调查。与此同时,摩根大通集团正面临着加州北区检察官的调查,苏格兰皇家银行则“栽”在了马萨诸塞州检察官的手里。再看九大银行中的其他几家:瑞信面临着科罗拉多州与新泽西州的调查,布鲁克林地方检查官与科罗拉多州则都在调查花旗集团,德意志银行与富国银行也同样未能幸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