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

楼市涨价风吹遍全球 泡沫隐忧渐现

2013-10-31 16:31 来源:证券时报

楼市涨价风吹遍全球 泡沫隐忧渐现
 

投资者似乎从当前的房价涨势中看到全球范围内房地产泡沫的形成,或至少已感受到泡沫的威胁。

中国房价持续走高,全球房价近来也出现一轮快速上涨的势头。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担心,全球房价涨势意味着房地产泡沫再度开始形成。

全球房价都在涨

全球房价再度加速上涨,而且涨幅不小。标准普尔公司最新发布的标普/凯斯席勒房价指数报告显示,今年8月份美国大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2.8%,涨幅创2006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报告表明,虽然美国抵押贷款利率上升导致申请房贷数量减少,但美国房地产市场继续复苏。尽管美国房价不断走高,但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席勒却表示,从全美范围内看房价依然是适当的。

“涨价风”也吹遍整个欧洲。数据编撰机构Markit的调查显示,经季节调整后,英国家庭9月房价景气指数创纪录新高,由8月份的57.9进一步升至59.1,仅伦敦房价就同比上涨了10%,每套住房的平均价格达到54.4万英镑,创下历史新高。近日公布的第三季度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及其周边的普通家庭住房均价已达到每套62.3万美元,几乎是15年前的3倍。德国央行表示,自2010年以来,柏林、慕尼黑、汉堡、科隆、法兰克福、斯图加特和杜塞尔多夫的公寓价格平均上涨超过25%。

多个新兴市场国家的房价也不例外:中国70个大中城市9月份新建住宅均价再创纪录新高。自2013年3月起,印度房价已经超过了2009年平均房价的两倍。

华人资金涌入

在本轮房价上涨过程中,“中国房东”的力量不容小觑。来自德意志银行的报告显示,伦敦中心区域高端房产的买家当中,只有27%来自英国本土,而超过48%的买家来自新加坡、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和中国内地。目前,伦敦房价已经完全脱离了英国总体房价水平的基本面,伦敦城的房地产市场正在演变成全球富豪尤其是华人富豪的财富“后花园”。

根据高力国际的报告,2007年至2012年间,澳大利亚的外国直接投资当中,中国所占比例增加了两倍,原因是投资者对房地产的兴趣浓厚,近期中国投资者对该国房地产的投资增长更高于矿产勘探开发。高力国际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斯州际行政总裁Malcom Tyson表示,2012年中国投资者在世界各地的物业投资创下约40亿美元的新纪录,这个趋势将延续至今年。由于澳大利亚经济表现稳健,中国投资者对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的兴趣大增。

楼市“泡沫”横飞?

投资者似乎从当前的房价涨势中看到全球范围内房地产泡沫的形成,或至少已感受到泡沫的威胁。

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爱德华兹在最近的《全球策略周报》中认为,全球资产泡沫已经出现,其特别指出伦敦和中国的房价。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日前刊文指出,加拿大的房价被高估最多,法国也是世界上房价被高估最多的国家之一。高盛近日发表报告称,加拿大房价或大幅下跌,该国部分地区已经显现出住房建设过量的迹象。

《计算风险》一书的作者麦克布莱德是最准确的美国房地产市场预测者之一。在美国公布8月份房价数据之后,麦克布莱德警告,美国房价增速实际上已经放缓,未来房价增速也将放缓。分析机构高频经济分析师保尔和美银美林高级经济学家梅耶也认为,美国房价增速将在今年某段时间内放缓。更有海外媒体警告,随着印度经济增长的放缓,该国多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也在萎缩,很多外国投资者开始闻风而逃。德国央行警告,种种迹象表明国际投资者正在推高全球房地产价格。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