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劳务输出

持旅游签证也能出国务工?

2013-11-20 16:14 来源:靖江日报

持旅游签证也能出国务工?
 
出入境窗口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怕麻烦而以旅游名义办理签证,已经成为个人出国务工时存在的普遍现象。

出国打工“挣大钱”是不少人渴望的致富途径。然而,一些市民却持着旅游签证到国外“淘金”,结果带来了诸多问题。为此,公安部门提醒,出国务工一定要走正规途径。

这两天,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出入境窗口前来了一批办理护照的市民。这20多位市民相互认识,相约一起去某美洲国家旅游。不过在办件过程中,窗口工作人员却发现其中有蹊跷。

经过沟通,一位市民说出了他们办理护照的真正目的。原来,他们听同村的人说到国外打工可以赚大钱,便有了出国务工的想法。那位村民告诉他们,办理出国务工手续太麻烦,可以先以旅游的名义办好护照和签证,等出国了解情况后再作下一步打算。由于这些市民均是首次申请出国,对出国务工的情况更是知之甚少,便相信了同村村民的话,想办理旅游签证后就过去打工。

窗口工作人员提醒他们慎重考虑出国务工事宜,因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旅游签证的持有者不能在旅游目的地国从事工作、商务等与旅游无关的活动,市民如果持旅游签证出国务工,是一种非法行为,可能会被遣送回国,而且在自身权益受到侵犯时,维权也存在很大难度。

持旅游签证出国打工隐患多

出入境窗口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怕麻烦而以旅游名义办理签证,已经成为个人出国务工时存在的普遍现象,部分不规范的中介公司也忽悠市民通过这种办法出境。

此前,我市季市镇一青年男子曾经通过中介公司去非洲打工,持的就是旅游签证。没想到,抵达国外后,劳务公司安排的工作与原先商谈的有天壤之别,工资也只有原先的一半。因为旅游签证的有效期只有一个月,且无法转为工作签证,男子时刻面临着被遣送回国的尴尬局面,不得不在国外打了一年“黑工”,凑足了回国的路费才得以脱身。回国后,他发现这家中介公司压根就没有涉外劳务资质,但因无法取证,维权遭遇重重困难。

像这样的案例,在我市还有不少。出入境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出国务工者抱着“先出去再说”的心态,不通过正规渠道办理手续,到国外后也没法和用人单位订立合同,继而出现工资讨不回、工作被随意更换的问题,甚至有部分市民发生工伤事故都无法索赔。

警方提醒:出国务工应谨慎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国内用人单位给予的待遇也随之提高,近年来我市出国务工的人数逐渐减少,劳务输入国也从原先的韩日居多,改变为非洲、拉美等地区国家,多是建设工程类的用工。

针对这样的趋势,警方也提出了担忧。窗口工作人员介绍,在一些欠发达国家,地方政府的管理相对松懈,让一些投机者看到了“商机”。这些投机者将打工者骗到国外后,利用自身和当地政府的关系,既不为打工者办理劳务签证,也不将其遣返回国,对打工者们加以控制,让他们在国外“一心一意”打黑工,而打工者获得的报酬却非常微薄。

出入境部门提醒,市民如果通过中介公司出国务工,一定要事先确认该中介公司是否有外派人员中介服务资格,并签订合法的合同。如果是个人出国务工,也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办理工作签证,千万不要图方便持旅游签证出国打工。在国外打工时,如果遇到需要维权的情况,可到我国驻该国的大使馆寻求帮助。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