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的全球意义应高置达沃斯议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1-22 12:56:39

在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召开前夕,《中国日报》欧洲版对全球商业和舆论领袖进行深入采访,他们认为中国和中国改革议程将不容置疑成为论坛的主要议题。以下是我报驻欧盟分社首席记者付敬发表在欧洲版的年会前瞻分析文章的英文译文。

来自全球的变革推动者、政治和商业精英、传媒领袖将从1月22号开始将在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进行为期四天的头脑风暴。值此之际,近期两项重要的事态将把中国置于聚光灯下。

其一,中国最高领导层在11月宣布将深化以市场为决定性导向的改革。另一事件则是中日关系在日本首相安培晋三近日参拜靖国神社后降至冰点。

至于后者,中国看来似乎已经做好准备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为自己辩护,重申和平发展的目标。在结束于22日举行的瓦叙利亚问题的联合国会议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前往达沃斯。安倍也已经确认参加。

抛开目前对中日对峙的关注,商业领袖和分析人士说,中国通过推动自身变革一直在为世界其他地区创造机会,并且中国新的改革议程将继续这一势头。

德国汉莎航空集团执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hristoph Franz就是其中一个乐观主义者。即将前往达沃斯的他说,中国在全球对话中的作用要比大多数西方人意识到的要强很多。

中国有足够的底气在达沃斯这样的平台上展示自己的故事,他说。

“中国这些年首先做了一件事:中国一直在重塑自我。”

他认为中国在过去几十年的变化太大了,这很难为西方所理解,牵涉到全球性议题时中国的发展一定是一个主要议题。

“我很高兴看到中国如何开放以及中国旅行者如何探索世界。我只能积极鼓励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这不仅仅是因为我热衷于拓展我们的航空业务或者在中国卖更多票。”

国际交流和旅游的文化层面不应该被低估,他说。“国际旅游为世界带来了更多和平、理解和快乐。”

世界经济论坛于43年前第一次举办。它的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在1979年访问了中国,当时中国已经开始改革开放。中国在达沃斯的参与度也逐年稳步增长。

随着跨国公司在很大程度上成为论坛的基础,施瓦布在发展中国家聚集了一大批成长型企业,并组建了夏季达沃斯论坛,从2007年开始在中国沿海城市大连和天津轮流举办。

天合光能 (Trina Solar) 是一家制造光伏组件的中国企业,其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说,随着中国在达沃斯论坛的影响日渐增加,国内许多顶级企业也参与到以前一直被西方企业主导的对话中来。

然而在参与达沃斯这件事上中国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高说。

“变革仍然很缓慢。比如说,天合光能仍然是能源企业集团中唯一一家中国企业,”已经参加了以几次冬季达沃斯论坛的高纪凡说。

天合是加入达沃斯能源讨论的首家中国企业,它希望中国公用事业、传统能源和其他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领导者能加入到美国、欧洲、拉美、印度和日本公司的讨论中来。

“中国在光能、风能、水能和太阳能热方面是世界领导者,但在包括达沃斯论坛的许多全球机构团体中,我们并没有展现出与此成比例的参与度,”高说。

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将全面改革当做其首要任务,中国改革对于世界的涵义将高列达沃斯的议程,他说。

“我深信在新的领导下中国未来十年对外部世界将更开放,私营部门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Niels Christiansen是丹麦一家销售制冷制热产品及服务的公司Danfoss的总裁兼CEO,他认为中国由于其日渐增长的政治和经济重要性,多年来一直处于关注的中心。

“在谈到中国参与全球对话时,我认为我们应该把目前的状态和三年、五年或十年前比较后再得出结论,”Christiansen说,“然后你就会意识到中国正在越来越积极地参与到全球对话中,并且开始扮演大经济体的角色。”

自从新任领导层去年初执政以来,Christiansen说他的公司已经觉察到新的政治趋势,包括金融和土地改革以及一股反腐败的势力。

“这些措施都有利于促进中国更健康的经济发展,这在当前世界经济前景依然暗淡、无一国家能免疫于上升风险的情况下尤其重要。”

洲际酒店集团CEO Richard Solomons说,作为一家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35万员工的企业,它有义务帮助促成面向政府和企业的全球关键问题辩论。

作为冬季达沃斯论坛新的参与者,Solomons认为在中国大连和天津举行“新领军者”达沃斯年会说明了中国在全球议程中的地位和重要性。

中国在“全球变革”的语境中有着积极重要的作用,他说。

“世界经济论坛对于中国和其他主要权力国来说是一个绝佳平台,能促进变革及参与围绕平衡需求与国际义务的辩论。”

布鲁塞尔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Daniel Gros说,像达沃斯这样的一个论坛显然不能改变世界,但这是一个有用的场所,政治领袖可以在这讨论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达沃斯正是以这样一种很好的方式在做。达沃斯每个与会者都知道中国在世界经济的一大部分。几乎没有中国不在其中占显著地位的讨论。”

Primax Advanced Solution是香港一家绿色能源供应商。其CEO Matthew Powell说,中国的参与为论坛带来了珍贵的非西方视角,也从世界领先的经济增长体中引入了新鲜活力和想法。

他说今年与会者可能会讨论中国领导者的“中国梦”想法以及中国的改革议程。

“我们看到此次推出的中国梦和改革议程是一个积极的迹象,表明中国的新一届领导层希望激发其公民应对国内持续改革的挑战,同时注重发展的质量以及无害环境的城市化。

(作者是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付敬,欧盟分社实习生李晓菲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