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发行首只人民币“绿色债券”

作者:托马斯·黑尔 来源:金融时报
2014-06-18 11:05:27

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报道,首只以人民币计价的“绿色债券”在伦敦发行,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又向前迈出一步。

这只债券昨日由世界银行(World Bank)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简称IFC)发行。该机构的使命是向发展中经济体的私营部门提供支持。

这只3年期的债券筹集了5亿元人民币(合8100万美元),票面收益率为2%。汇丰(HSBC)担任独家主承销商。

绿色债券的宗旨是筹集资金用于环保目的。发债所得将用于资助发展中经济体的可再生能源和能效项目。

据国际金融公司介绍,这只债券吸引了欧洲和亚洲投资者的兴趣。

尽管这只债券的规模相对较小,但其发行将被视为一个积极的事件,有助于强化伦敦作为一个金融中心的地位,强化伦敦金融城在不断壮大的人民币债券国际市场中的角色。

“这一里程碑式的交易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又一步,将为人民币增添又一个重要的资产类别,”汇丰环球资本融资主管利子琛(Spencer Lake)表示。

今年,投资者对人民币计价的离岸债券兴趣浓厚,基金经理们也有更多资金可投入人民币资产。

投资者对绿色债券的投资意愿也在快速增长,部分原因是有更多基金经理获得了投资于气候友好型项目的授权。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称,今年企业绿色债券市场预计将达到200亿美元,为2013年总发行量的两倍以上。规模最大的绿色债券价值34亿美元,是由法国电力公司——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GDF Suez)在5月发行的。

国际金融公司资金部主管本杰明•鲍威尔(Benjamin Powell)表示,绿色债券代表着切合气候友好型投资需求的“资本市场解决方案”,越来越受企业欢迎。

“有些企业敲我们的门,问我们怎么操作。就满足气候融资的需求而言,目前存在巨大的融资缺口,”他表示。

鲍威尔补充说,发行人民币债券将促进中国债务资本市场的发展,而国际金融公司有意最终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

“在为国际发行人进入中国建立一个框架方面,我们看到一个很好的机会,”他表示。“深化本币市场是我们的使命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