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耶伦对美国经济缺乏信心

作者:星云 来源:腾讯财经
2014-06-19 10:37:52

北京时间6月19日凌晨消息,外媒周三刊文称,美国经济已经追回了在大萧条时期中失去的所有工作岗位,而目前工业生产也正在增长。但是,从各种不同的衡量标准来看,消费者信心与其2007年触及的峰值相比都还低了10%到25%。

而现在的情况则是,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的信心跟其他美国人相比也没有太大不同。举例来说,这位全球最强大的央行的首脑在周三被问及,她是否确信美国经济正在以高于其长期潜力的水平运转。“你说到‘确信’这个词时,我觉得答案应该是否定的,因为不确定性还是存在的。”耶伦这样回答道。

耶伦还继续说道,美联储已经采取了宽松政策,而与此同时财政拖累正在减弱,信贷状况变得宽松,家庭债务状况有所改善,房价和股市都在上涨。然而,到最后她还是回到了“不确定性”这个词上,而且这看起来并非只是一种敷衍式的警告。

耶伦还并被问及,为何美联储认为失业率将以跟此前同样快的速度下降(对于失业率的发展趋势,美联储在过去两年时间里一直都在作出错误的判断)。“我们可能看到,经济正在加速增长,而就业市场也正在进一步复苏……那些沮丧的劳动者将会重返失业状态或是就业状态,而随着劳动力参与率开始稳定,失业率的下降速度将会放缓。”耶伦说道。

很明显,耶伦并不是个“啦啦队队长”,她并不怎么看好美国经济的当前状况。

不过,美联储对于未来利率水平的预期则有所提升。考虑到美联储已经在长达五年半的时间里将其基准利率保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该行对于2015年基准利率将达1.25%以及2016年将达2.5%的预期还是很有意义的。此外,耶伦的言论越来越难以与她领导下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观点互相契合。

然而,市场对此却并未作出什么反应。标普500指数正处于纪录高点附近的水平,而美国国债的表现也很强劲,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为2.60%。

耶伦的另一则言论也很有意义。“但我觉得,就像我在开场白里所强调指出的那样,市场参与者必须认识到短期利率的未来道路是存在不确定性的,这一点很重要。由于经济的未来发展道路将存在不确定性,因此不确定的利率道路也是很有必要的。”她说道。

耶伦的这一言论形同警告:在未来,美联储有可能会大幅调高基准利率。只是,耶伦自己也还并不确信这一点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