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6类产品市场份额为全球之首

来源:亚太资讯中文网
2014-07-03 09:54:14

汇总了2013年全球“主要商品与服务份额调查”。在50品类的全球市场份额调查中,中国有6个品类位居首位,与上一年持平。在个人电脑领域,联想超过惠普,成为该领域市场份额最高的企业。

除个人电脑外,中国企业在本国巨大市场保持优势的同时,积极进入世界市场,冰箱、洗衣机领域在全球获得最大市场份额,在消费资材方面显示出存在感。其他中国企业占据首位的三品类为光伏电池、造船和香烟。

在50个品类中,美国企业在18个品类的全球市场份额居首,其次是日本有11个,欧洲有8个,韩国从上一年的8个减少至与中国相同的6个。

【个人电脑】去年排名第2的中国联想超越美国惠普(HP)首次登上冠军宝座。在个人电脑市场规模出现萎缩的背景下,联想的个人电脑供货量出现增长。凭借低廉的价格和丰富的产品线,除了新兴市场外,在美国和日本的市场份额也出现扩大。

2013年个人电脑的全球供货量同比减少了9.8%,减至3亿1512万台。消费者优先购买平板终端和智能手机,个人电脑市场遭到蚕食。进入2014年之后,索尼退出个人电脑市场。以面向个人的产品为中心预计个人电脑市场规模将继续萎缩,竞争环境持续严峻。

【智能手机】全球供货量超过10亿部。韩国三星电子和美国苹果依然保持“2强”地位,不过3位以下的排名却发生很大变化。不能突出价格和品牌特点的厂商排名大幅下滑,竞争十分激烈。

3位以下厂商的市场份额相差不大。中国的华为技术、韩国LG电子和联想的份额均在4%左右。受本国市场的智能手机销量出现增长带动,华为和联想的全球市场份额出现扩大。

今后,预计智能手机销量将以新兴市场为中心增长。预计低价款式将出现增多,智能手机的均价也将出现下滑。丰富的产品线将成为今后扩大市场份额的关键所在。

【路由器】排在第2的华为技术以价格竞争力为武器将市场份额提高了2.5个百分点,扩大至12.5%。位居首位的思科系统(Cisco Systems)的份额下滑了3.5个百分点,下滑至66.6%。其在新兴市场的销售额增长放缓。排在第3的美国瞻博网络(Juniper Networks)以主打市场美国为中心,面向通信业者的销售出现扩大,市场份额超越了美国HP。

【洗衣机】市场规模比上一年扩大了3.9%,扩大至532亿8170万美元。排名情况并未出现变化。位居首位的中国海尔的市场份额出现扩大,拉大了与第2名美国惠而浦(Whirlpool)的差距。

海尔2013年继续走积极扩张路线。其从美国投资基金KKR接受了约540亿日元的投资,用于开发IT与家电相融合的“智慧家电”。同时还着手强化销售店和线上销售等流通渠道。

【冰箱】市场规模比上一年扩大了5.7%。通过收购三洋电机而获得“AQUA”品牌的海尔市场规模同比扩大了1.4个百分点。排在第2位的惠而浦和第3名伊莱克斯(Electrolux)的市场份额出现下滑,与海尔的差距出现扩大。

海尔在中国大力推广高档品牌“卡萨帝(Cssarte)”等,吸引了广泛阶层。将把美国投资基金的出资用于“智慧家电”的开发。此外还将增加高性能、高单价的产品。

【平板电视机】有2家中国厂商进入前5强。TCL从上一年的第6位升至第4位,海信也从第7位升至第5位。13年中国推出了新一轮节能家电补贴政策,此外住宅行情坚挺也推高了平板电视机的销量。在东南亚和中南美的销量增长也为中国厂商的排名提升做出了贡献。

尽管中国市场表现坚挺,但是在日美欧等发达国家市场,平板电视机的需求增长告一段落,市场规模增长放缓。经济持续萎靡不振的欧洲市场的销量下滑也对平板电视机的销售产生了影响。

【风力发电机】美国GE风能的排名从首位下滑至第5位。美国调整风力发电促进政策和政策的不透明性增强对其造成了影响。另一方面,中国风力发电机巨头金风科技的排名从第7位跃居至第2位。得益于中国的风能补贴政策,其市场份额出现扩大。

伴随着2013年美国新增风力风力发电装机的减少,风力发电机的市场规模出现缩小。不过,14年欧洲的海上风力发电和新兴市场将成长增长引擎,预计风力发电市场规模将再次出现扩大。

14年4月三菱重工业与丹麦的维斯塔斯风力(Vestas Wind Systems )共同出资成立了专攻海上风电业务的“三菱维斯塔斯海上风电公司(MHI Vestas Offshore Wind)”。预计获得海上风力业务规模仅次于德国西门子的维斯塔斯的业务后,三菱重工将跻身世界前列。另一方面,今后专攻陆上风电的维斯塔斯则很可能丢掉13年的冠军宝座。

【粗钢】全球总产量同比增长了2.4%,增至15亿8249万吨。最大生产国中国的增产脚步仍未停下,产量维持在历史最高位。前3强的排名没有出现变化。新日铁住金扩大了汽车用钢材的产量,连续2年保住了全球第2的位置。

另一方面,中国厂商的存在感出现增强。中国政府为抑制过剩投资,提出关停、整合中小钢铁厂的方针,各钢铁厂展开了增产竞争。武汉钢铁的市场份额排名从12年的第6位提高至第5位,超越了韩国浦项制钢。

【光伏电池】按发电能力计算,全球光伏电池供货量增长了36%,增至2553万7000千瓦。受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缩小影响,欧洲市场的光伏电池供货量增长放缓,市场的中心逐渐向内需出现扩大的中国和引入FIT的日本转移。

和前一年同样,中国英利绿色能源依然位居首位。市场份额排名前5的企业中,中国企业占3家,晶科能源(JinkoSolar)从12年的第8位上升至第5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