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默克尔访华或赢“双丰收”

作者:青木 来源:环球网
2014-07-07 09:07:27

“默克尔访华主打经济!”德国《图片报》6日称,德国总理默克尔率顶级经济代表团前往中国,从6日开始对中国展开访问。默克尔希望第7次访华将赢得推销和引资的双丰收。

据称,默克尔这次访华是最长的一次,也是经济代表团最具有重量级的一次。代表团团员包括来自西门子、大众汽车、空客、汉莎航空、SAP、德意志银行等的20多位集团老板。这些企业大多数是DAX指数前30的德国企业。

《法兰克福汇报》透露,默克尔把访华第一站放在四川大有“来头”。四川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省份。中国西部面临新的繁荣。同时,中国正在进行城镇化建设,包括道路、运河、垃圾处理系统、供电、供水等。这些基础建设需要技术及金融服务等,这正是德国企业的兴趣所在。在这方面,西门子希望获得中国的订单,中国是该公司继美德之后第三大市场,目前有3.2万名员工。而德国垃圾处理企业阿尔巴则希望在中国垃圾处理上赢得“一块蛋糕”。《焦点》周刊则称,“中德有望加大电动车生产合作”,默克尔一行6日在大众首席执行官文德恩带领下,参观了大众设在成都的汽车工厂,这里生产中国版的捷达和帕萨特。大众在中国目前有17个工厂,至2018年将在中国投资182亿欧元。文德恩表示,德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的最大挑战是电动车的发展。中国正在大力扶持电动车发展,大众汽车将与中国汽车商在中国电动车项目上加大合作。欧洲空客公司在中国拥有约1500名员工,包括在天津空客A320的总装厂,希望扩大中国的合作项目。德国邮政希望保持在中国不断增长的业务。不过,许多项目还没有定论,需要中德双方进行谈判确定。

中国是德国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目前中欧间贸易额近1/3由中德贡献。《图片报》称,13亿中国人的市场对德国企业从没有这么重要过,但其难度也从没有这么大过。经济增长放缓、劳动力成本上升、技术工人短缺和经济改革的不确定性,让德国企业采取“等待和观望态度”。中国欧盟商会目前的报告甚至说,“中国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

此外,据德媒报道,德国商会还期盼默克尔此行能改善中国对德国在华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有观点猜测由于国际金融危机造成一定压力,使中国加强了对本国企业的保护。但德国企业也做好了对华技术转让的准备,前提是双方共同受益。

德媒称,默克尔抵达中国后,会利用一切机会为投资德国做广告。来自中国的投资对德国企业来说是一场“及时雨”。而且中国在德国投资,实情比名声要好。中国投资者目前的合作态度胜过其他许多国家的金融投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