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并购总额或高达4万亿美元

来源:晨哨网
2014-07-08 08:40:34

今年上半年,全球并购市场正呈现出金融危机以来未曾有过的火热趋势。

据汤森路透数据,今年前六个月,截至6月26日的数据,全球并购交易总额达到1.75万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5%,创下2007年以来的最高位。

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纽约分所合伙人鲍勃·肯尼迪(Bob Kennedy)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按照目前的速度,2014年全球并购活动可能会高达4万亿美元。众达是一家国际性律师事务所,是全球并购交易量最多的律师事务所之一。

在肯尼迪的同事、众达纽约分所合伙人安迪·莱文(Andy Levine)看来,上半年并购活动的火热趋势仍将继续,因为过去几年来所有的积极因素仍然存在。他表示,中国投资者对美国的并购活动也越来越活跃,这不仅体现在规模上也体现在数量上。

对在美国并购通常会遇到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国家安全审查问题,众达华盛顿特区分所合伙人和行业负责人诺尔·弗朗西斯科(Noel Francisco)认为“有效沟通”最重要。弗朗西斯科在加入众达之前,曾担任美国司法部助理副部长和美国总统助理法律顾问。

动物本能回归并购活动

问:你怎样看待去年以来美国和全球的并购活动?哪些行业的并购活动表现活跃?

鲍勃·肯尼迪:从去年以来,特别是从2014开始,美国并购市场火热程度令人惊讶。按照目前的速度,2014年全球并购活动会超过3万亿美元,可能会高达4万亿美元,这是金融危机以来从未见过的情形。在过去几年里,每年的并购活动金额在2万亿美元左右。

并购活动在前几年表现较为沉闷,原因是多方面的,大部分原因在于金融危机余波的影响。

至少在2014年第一季度,并购的热门行业是媒体和娱乐、技术、医疗、能源和电力以及消费品。而此后的热门行业一直是医药和食品消费品。真实的情况是我们正在身处全球并购活动的复兴浪潮中,并购活动波及所有的行业、所有各种类型的参与者。

问:你会如何预期今年并购活动的趋势?

安迪·莱文:除非发生不可预测的情况,例如发生政治或经济危机,或发生“全球动荡”事件,今年上半年的这一趋势仍将继续。这主要是因为过去几年以来的所有积极因素仍然存在。举例来说,有大量廉价的资金可用于交易,如公司资产负债表上、私募股权和其他金融控股公司以及可用于收购的融资;较低的经济增长环境促使公司必须通过增长来证明其自身的交易倍数,而并购是寻找增长的最好方法之一;较低的利率,虽然可能会上升;持续性的全球化和合并浪潮。当然也得益于最近几个月里没有对系统冲击的风险存在。在美国,对自动减支的争论都已在很大程度上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也没有发生影响公司信心的重大事件。

因此,可以感觉到动物本能又回到了并购活动中。交易催生交易,交易的数量都会使得并购选项成为董事会的热门话题。这不但意味着公司在寻找交易机会,以赶上竞争对手的步伐,还会促使他们对那些原来踌躇不前的交易不再犹豫不决。随着全球化程度的提高,潜在买家的数量也在增多。所有这些都有助于并购活动的持续活跃。

价值创造正在战胜民族保护主义

问:与其他外国投资者相比,中国投资者参与美国市场并购活动的情况如何?

安迪·莱文: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的报告,中国从2012年到2013年在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排名榜上从第20位上升到了第12位,同期的投资额也上升了近65%。从2011年到今年3月,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金额从5.2亿美元上升到了22.5亿美元。

中国投资者在美国的并购活动越来越活跃。与2012年相比,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在2013年翻了一倍。中国现在是全球对外投资的第三大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上升到这一位置的速度令人印象深刻。

中国在美国的投资不但在规模上得到了快速增长,在交易数量上也是如此。这一点也很重要,较大规模的交易固然引人注目,但交易数量持续上升,这预示着未来的趋势。交易的数量越多,交易也会变得更加容易。这对全球并购市场的未来至关重要。

问:对中国投资者来说,美国市场的并购是个较好的选择吗?

鲍勃·肯尼迪: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保持这一地位。就稳定性和可预见性而言,美国也处在最成熟的市场之列。随着中国投资者的多元化,他们将会越来越发现,美国是发掘机会创造价值的最佳场所。

这并不是说目前就不存在挑战。也许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并购活动中存在着民族主义倾向,即国家政策会把外国影响力排除在被认为对国家安全重要的行业之外。这种情况并不只在美国有。

在过去几年里,中国买家往往会受到美国政府和美国媒体的过度关注,但我们相信这种情况随着时间推移和积极的经历会得以改善。作为全球两大最重要的经济体,中国和美国对彼此都至关重要,应该不会阻挠跨境创造价值的活动。

中国对美国并购持续增长这一事实,说明了价值创造正在战胜民族保护主义。这一趋势的延续将会使得美国更加成为对中国并购和投资活动具有吸引力的目的地。

国家安全审查需要有效沟通

问:提到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国家安全审查,你是否认为这将成为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的议题之一?美国方面是否可做些什么来回应中国投资者的顾虑,例如对国家安全给出更为清晰的定义?

诺尔·弗朗西斯科:很难说CFIUS的审查会成为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的议题。通常情况是,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不会涉及国家安全事务。此外,这些协定一般都有国家安全例外情况规定,从而使得双方可以行使国家主权以维护国家安全。很可能双方代表会把CFIUS问题作为相关事宜的一部分来洽谈。但还有另外一些领域,例如知识产权等,会比CFIUS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的议程表上占据更优先的位置。

CFIUS的法规目前并未对“国家安全”做出定义。在理论上,CFIUS可以对法规做出修订,以对国家安全做出明确定义。但在没有获得国会指令之前,没有理由认为它会做出这样的修订。我们也不认为国会会要求对这一措辞做出明确的定义。

问:想要顺利通过CFIUS的审查程序,有哪些关键因素?

诺尔·弗朗西斯科:有效沟通至关重要。要知道应该与哪些机构讨论潜在的问题,以及哪些机构会对交易结果产生积极影响。这就是为什么一定要有合适的人选来帮助你通过审核程序。

不要害怕CFIUS的审批程序。我们知道三一罗尔斯公司和其他一些受人关注的交易曾经在CFIUS审批中遇阻,并成为媒体的头条新闻。然而,从更大的图景来看,CFIUS持续通过了中国公司包括国有企业的交易项目。那些顺利获得审批通过的交易往往不为人们所闻。

CFIUS在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和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的交易中,甚至不顾政治上的反对声音而批准了交易。在我们看来,未能获得批准的交易是因其自身特殊情况造成的,不应以此推及其他交易项目。

对CFIUS审查有担忧的外国公司而言,比较有效的一个办法是先寻找机会购买一家小型公司或是一家并无多少敏感技术的公司,作为在美国的初始购买项目。通过这一交易,外国公司将有机会把公司及其领导层介绍给CFIUS,从而提升较有难度的项目获得审批通过的几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