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世界经济过去25年发生了什么变化?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0 15:31:21
分享

中国日报网710日电(涂恬),据美国媒体710日报道,过去25年,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绝对可以称得上是“翻天覆地”。在经历了三次经济萧条、一场互联网革命、两场海湾战争之后,目前全球经济已经开始进入了一种新的平衡。那么,过去25年里,全球经济版图到底发生了哪些具体变化呢?

1.全球经济持续发展,中国崛起影响世界

过去25年里,全球经济最引人瞩目的变化就是中国的崛起。时至今日,中国已经一跃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最新预测称,2014年中国经济总量有望首次历史性地突破10万亿美元大关,与美国并成全球仅有的两个超越10万亿美元规模级别的经济体。

2.国际贸易格局演变,中国进出口总额增幅明显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提供的数据,中国进出口总额在过去的25年间飞速增长。2013年,全球贸易总额中,中国进口所占的比例达到10.4%,出口所占的比例达到10.4%。除了中国之外,美国、德国、日本、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也均为贸易大国。2013年,美国进口在总进口额中所占的比例达到12.4%,出口在总出口额中所占的比例达到8.4%

世界经济过去25年发生了什么变化?
25年间各国进口占比变化(图片来源:UNCTAD)

世界经济过去25年发生了什么变化?
25年间各国出口占比变化(图片来源:UNCTAD)

3.经济持续发展,亿万富豪人数上升明显

根据相关媒体统计的数据,过去25年间,全球亿万富豪的人数已经从最初的不足500人,扩大到了目前的近1500人。而他们创造的财富总数,也已经由之前的2万亿美元,扩大到了目前的超过6万亿美元。

4.美国仍然是全球富豪人数最多的国家

统计数据显示,尽管过去25年间,在中国、俄罗斯、印度等国均涌现了许多超级富豪,但全球的“富豪大本营”,却依然是美国。2014年,全球富豪中,约有近30%的人产自美国,产自中国的比例达到9%,俄罗斯为7%,德国为5%,而印度则为3%

5.亚洲多地区“领涨”全球房价

伴随着亚洲成为全球经济新的“增长引擎”,亚洲多地区的房价,自然也随之“水涨船高”。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5年间,中国香港的房屋均价上涨近200%,紧跟其后的新加坡房价涨幅也超过了150%。法国、加拿大、英国的房价涨幅均在50%100%之间,而美国、日本的房价相比过去,却有所下跌。与亚洲其他地区“背道而驰”的日本,房价跌幅却尤为明显,相比25年前,跌了近50%

(编辑:信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