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中国苹果”能否畅销印度?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1 16:36:46
分享

“中国苹果”能否畅销印度?
2014年6月28日,江苏南京,小米公司智能手机展位。

中国日报网721日电(涂恬),据美国媒体721日报道,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成为了一个“兵家必争之地”。三星曾经统治过这里,苹果在这里取得过可观的成功,现在,一家被称作“中国苹果”的企业,也渴望在这里“攻城略地”。不过,“中国苹果”在印度成功的机会又有多大呢?

据悉,上周小米公司正式宣布,将大举投资印度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小米在印度的主要竞争优势,将会是其低廉的价格以及时尚的外观。

美国媒体认为,事实上小米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这是一个人们“买得起”的手机品牌。这一点就印度市场来说更是如此,在这里,过于高端的手机往往不是普通消费者所能承受的。这就给了小米“瓜分”印度市场的强大动力。

“对于90%的印度消费者来说,苹果公司的iPhone系列手机实在太贵了,是他们负担不起的。不过,苹果公司在印度仍然具有潜力,它能够吸引一些看重品牌的城市消费者。”一位分析人士这样表示,“而同时,小米却可以用一个非常低的价格,给印度消费者提供略次于高端手机品牌的硬件,并能够同步建立起一个包含内容、应用与服务的生态系统,以锁定用户。因此,相比苹果,小米‘俘获’数千万消费者的成本是很低廉的。”

据悉,小米旗下一款叫做Mi 3的新手机,目前在印度市场上的价格约为13999卢比(约合230美元)。业内人士称,这款手机就功能而言类似于三星Galaxy系列的S4手机,但S4的价格至少也要28000卢比。

全球智能手机制造商如此看重印度市场,并非没有原因。目前,印度已经是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手机市场。就销售量来看,印度还是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市场。相关统计称,今年印度市场上卖掉的手机中,大约有90%都将会是智能手机。

“智能手机在印度市场上的年增长幅度大约在76%左右,对于任何一个手机品牌来说,这种高速增长都是非常诱人的。”分析人士表示。

根据相关统计,目前苹果手机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上的占有率不足5%

作为中国最大的消费电子品牌之一,小米目前在中国市场上拥有众多的追随者。为了继续维持辉煌的业绩,这家公司正在不遗余力地拓展海外市场。除了印度之外,小米还将进军包括印尼在内的其他新兴市场,满足这些市场上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人群对手机的需求。

延伸阅读:美媒:苹果在中国输给了“模仿者”

在上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小米全球副总裁雨果·巴拉就表示,为满足印度消费者的需求,小米将会这里的顾客量身定制许多功能,并将专门在印度配备团队,帮助公司拓展当地市场。

但尽管如此,小米还是会在印度市场上遭遇包括三星在内的众多竞争对手发起的残酷竞争。而印度本土的一些手机制造商,也正在努力瓜分这块蛋糕。统计显示,目前印度的手机市场上,大约充斥着近100个品牌。

“除了诺基亚、三星之外,一些当地的品牌近年来也在飞快地成长,尤其是那些在配置上不输国际品牌的印度手机,这些品牌花费了数年来建立口碑、经销网络以及售后网络,而这三大元素对于一个手机品牌在印度市场上的成功可谓是‘至关重要’。”分析人士称,“想要在这里成功,不能光靠瞄准想买便宜货的顾客。”

(编辑:信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