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土豪底特律买房需谨慎

作者:李圣依 来源:环球网
2014-07-24 10:54:29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美国联邦法院去年宣布密歇根州底特律正式破产,成为全美史上最大破产保护城市。尽管美国投资者对前往该地投资却步,但不少中国投资者却认为是实现他们美国梦的时机,令底特律可望步上重生之路。事实上,随着美元疲弱、人民币走强及中国本身房地产市场经多年来飙升而趋缓后,近年来,中国已成为继加拿大之后,美国房地产的第二大外国投资者。自底特律破产后,当地一名华裔地产经纪表示,她现在仍不时接到许多来自中国准买家的查询电话,当中有5%至10%的房地产项目成交。大部分的买家深信,只要买下房产,楼价始终会有一天升值。

中国人能够拯救底特律房市么?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有些中国人所以买底特律房子比较爽快,主要是因为底特律有些地区的房子确实便宜。中国有些富人就是看在这些房子实在便宜,大把买来作为投资,相信底特律房地产市场总有升值的那一天。国内还有传言称,在美国买房,孩子就自动可以就近在美国的公立学校上学,还有人以为在美国买房子,就可以获得在美合法居留的机会。这些传言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中国人来底特律购房热。

另外,大底特律都会区已经有亚裔移民13万,比来自欧洲和拉美的移民总数还要多,底特律亚裔家庭平均收入5万多美元,是整个底特律家庭平均收入的两倍多。这些亚裔移民聚居的小区则是底特律最好的地区,每栋房子也要买几十万美元以上。于是有人假想:能不能靠移民来拯救底特律呢?

美国观察员余浩认为所谓移民拯救底特律底或者说特律的房地产市场机会诱人之类的说法是忽悠人的梦想,首先要澄清的是,在美国买房解决不了在美长期合法居留的身份问题,也无法让孩子在美上学;其次,在美国买房有很多隐藏费用,最大宗的是房地产税,还有社区管理费、维修费等。像底特律几百美元的房子,政府的评估价会是几万美元,每年要交的物业税和管理费至少上千美元。而且这些房子基本上是被废弃的房子,重建至少要花十几万美元,买的时候还要担心前任屋主废弃房子时有没有留下债务。第三,即便重建完了,这些房子都处于治安乱区,枪击、抢劫、谋杀等暴力犯罪时常发生,周围游荡着许多无家可归者和游手好闲之徒,手中没枪或不养狼狗的人是不敢在这里居住的,房子想出租基本没可能。投资底特律这些房产,无异于把钱砸进无底洞。

许多中国投资客买底特律房子,是赌美国经济复苏,带动房地产市场回升。这在底特律基本上就是梦想,因为汽车产业在美国已开始走下坡路,产业外移,底特律人口从其高峰期180万减少到70万,剩下的很多是失业、低收入者。没有刚性需求,何来房市升值?其次,底特律多年来地方政治和经济政策,决定了这个地方营商环境不好,很难吸引外来投资。这就是为什么当地很难通过成立开发区的方式吸引外资,更甭提让中国人包下某片地区进行开发。正像那位房地产经纪人陈女士所说,35年前底特律市中心就像现在这样了,一点没变化,买底特律市中心的房子,解套遥遥无期。

密歇根州州长寄望底特律成“小北京”

据美国《西部新闻》报道,密歇根州州长、共和党人里克•斯奈德已经正式向美国国土安全部申请5万个特殊移民签证,以容纳新一轮的移民重建底特律。随着底特律的破产以及现有模式消亡,“中国凤凰”有望在这片灰烬上重生:中国买家正在铲除曾经辉煌的汽车城的破旧房屋,并寄望于将底特律变成一个“小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