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铁难获非洲青睐 中国优势明显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8-08 08:53:18

尽管从2009年提出修建更快捷的高铁以来,奥巴马政府已花费近110亿美元,但该工程仍然连个影子都看不到,美国仍远远落后于欧洲和中国”。《纽约时报》网站6日头条新闻指责道。

奥巴马在2011年国情咨文中称,“我们的目标是在25年内让80%的美国人出行能坐上高速铁路。”但随着奥巴马第二任期即将结束,越来越多的专家认为总统的话“纯粹是在吹牛”。

在美国高铁龟速前进的同时,中国高铁不仅国内的发展突飞猛进,而且成为对外出口的引领力量。“中国铁路的建设速度就是中国速度。”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高铁短时间内能获得飞速发展与中国国情密不可分:中国是统一部署,政令从上到下能比较快捷地执行。西方发达国家长期受高福利等政策影响,效率很低。

这样的高铁速度和高铁效率也体现在中非合作上,让美国相形见绌。贺文萍说,这些年美国在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直没什么动静,加上近十年来包括欧洲等其他西方国家以及世行等国际开发机构陆续从非洲退出,中国这方面又具备明显的比较优势,成本低、技术也很先进,所以中国在非洲才有这么多的公路、铁路、港口乃至未来的高铁等项目。在这些项目中,除了一部分是中国政府援建的,许多是中资企业通过纯粹的商业竞标凭借强大的竞争力胜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