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陶短房:当巴西高铁遇上“中国制造”

海外网陶短房 牛宁 2014-08-07 10:42:05

在刚刚过去的巴西世界杯上,来自世界各国球迷搭乘地铁列车从巴西里约热内卢市中心前往马拉卡纳球场。恐怕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些列车都有个统一的特点——“中国制造”。

目前,正在巴西召开的金砖国家第六届领导人峰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峰会期间,巴西总统罗塞夫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巴西希望和中国在共建巴西高铁项目问题上展开合作。

此消息的传出,正逢中国积极在国际间展开“高铁推销外交”。许多人对中国在巴西赢得高铁项目,以及中国高铁在巴西的市场前景,寄托了极大希望和丰富想象。

不过,巴西高铁项目是块不太容易啃的硬骨头。

巴西虽然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但人口分布和经济发展并不平衡,广袤国土的大部分,目前不需要、也无力支撑高成本的高铁运行,最适宜修建的高铁线路,是靠近大西洋海岸、将巴西两大都会--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连接起来的路线,事实上,巴西迄今所谈的“高铁项目”(TAV),也正是这条路线。

另外,巴西近年来基建环保立法层出不穷,左翼政府上台后工潮频仍,基建和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圣保罗-里约间距离并不长,但倘按照高铁规矩“裁弯取直”,在多山的当地势必增加预算,加大工程建设难度。

但巴西TAV项目毕竟是难得的高铁大单。

近年来,巴西经济飞速发展,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却存在“瓶颈”,铁路建设里程不足,难以满足经济发展之需。正是为有效缓解上述“瓶颈”,巴西总统向中国伸出了橄榄枝,这说明中国铁路技术水平和施工建设能力的日益提升,已经在国际视野中占据相当重要的位置。

巴西总统罗塞夫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他非常希望中国加入到巴西的铁路建设项目中,“中国经历了铁路大发展时期,中国在铁路建设上拥有成功的经验和成熟的技术,我们希望中国能够帮助巴西开展铁路建设”。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巴西最重要的贸易伙伴。2013年,中巴双边贸易额达833亿美元,占巴西外贸总额约17%,远远高于美国-巴西607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额。基于良好的双边贸易合作基础,有经济学家认为,今后中巴经济合作,应该会转向投资与金融。借助此次巴西金砖领导人峰会的契机,中巴两国基础设施投资或将成为两国合作的绝对重点。

随着我国高铁走出国门,“中国制造”已经成为一张响当当的名片,承担起加深中国与世界各国友谊的作用。从高铁进驻英伦半岛、走进非洲各国,其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不仅彰显中国制造的高端水平,也代表了中国的大国风范。对于已有四十年深厚情谊的中巴两国来讲,其友谊历经时间考验,历久弥新,而随着中国铁路的加盟,无疑将为推动两国友谊注入新的活力。(文/陶短房 牛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