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瞄准东南亚市场 多领域谋投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15 08:59:40

随着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大潮的拉开,越来越多企业试图转变发展方向,在海外市场寻求投资突破口。身为近邻的东盟十国愈发为中国企业所关注,不少企业开始在粮食、IT、资源等方面做“新文章”。

据中国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与东盟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6%。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指出,尽管中国与东盟贸易回暖,但距离2020年一万亿美元的贸易目标依旧任重道远。对此,业内呼吁两方需增进品牌合作。

作为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非常看好东南亚市场。记者从相关负责人处获悉,目前中粮集团油脂部所有棕榈油原料都是直接或间接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进口,每年采购量约70万吨。进口的同时,油脂部还向越南出口少量豆粕,2014年以来已出口20余万吨。

作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中国北车本月发布公告称,拟以50万美元在马来西亚投资设立北车(马来西亚)股份有限公司。新公司经营范围为轨道车辆技术服务、技术咨询、项目策划、项目服务;轨道车辆整车及零配件采购、销售、服务等。

IT行业方面,中国移动6月9日宣布以5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入股泰国电信运营商True Corporation PCL,作为该集团的第二大股东,中国移动将在技术和网络建设、采购共享、市场开发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此外,有外媒称,中国移动还将投37亿美金入股马来西亚最大运营商,目前该消息还未得到中国移动认证。

资源方面,中国五矿集团2009年因收购澳大利亚OZ矿业公司拥有了位于老挝的Sepon铜金矿,并持有该金矿所属的老挝澜沧矿业公司90%股份。记者从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该项目2010年对老挝的GDP贡献达7%,2013年Sepon项目获得铜产量为8.5万吨,收入达7.46亿美元。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副总经理罗涛7月也曾公开表示,会加大对东盟国家的投资力度。据悉,该公司在缅甸投资的中缅达贡山镍矿是两国最大的矿业合作项目,中方投资额超过8.5亿美元。罗涛认为,东盟国家的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在创意设计领域,早在2012年4月,作为中央企业的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就曾成功收购具有180年历史的国际化现代企业—新加坡CPG集团,成为中国勘察设计行业第一家跨国集团公司。记者近日从该院获悉,自收购后,其2013年资产总额达到74亿元,较2000年增长了1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