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机"震惊"全球小伙伴

来源:国际商报
2014-08-26 10:44:03

中国手机

中国手机

随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不断得到拓展,手机厂商的市场份额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一直主打高端市场的苹果、三星的份额在下降,而中国本土的手机厂商华为、小米、联想已经跃居全球前五大智能手机生产商。眼下4G时代已经来临,新一轮“机战”又将拉开帷幕。

工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全行业生产手机8.46亿部,增长14.0%。这个数据与2013年上半年的14.6亿部(增长23.2%)相比明显减少。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14年上半年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下降,但我国的手机出口排名第一:出口额为451亿美元,占电子信息产品出口总额的8.7%。随着欧洲、印度以及非洲市场的打开,中国越来越多的国产手机远销海外。据美国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2013年全球手机18亿部出货量测算,我国产量占全球出货量份额81.1%以上。

国产手机表现不俗

近日,IDC发布了2014年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报告称,今年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交付量首次突破了3亿部关口。另外,作为全球手机老大的三星电子,在二季度损失市场份额,部分份额流向了中国厂商。

IDC的初步数据显示,联想、华为科技等中国厂商的二季度出货量均出现了大幅上扬,其中华为的增幅将近1倍。IDC方面表示,许多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二季度的表现均超过了整体市场,其中华为表现最为优异。另外,联想集团在中国以外的智能手机交付量,比去年二季度增长了两倍。

事实上,早在7月底,IDC就公布了一份智能手机的市场调查报告,调查显示,第二季度的智能手机全球交货量达到2.95亿部,同比增长23.1%。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韩国三星、美国苹果、中国华为、联想以及韩国LG,出货量分别为7400万部、3500万部、2000万部、1580万部和1450万部。调查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消费者支持本土产品,为华为和联想的不俗表现提供了有力支持。IDC高级研究经理梅利莎·周表示,真正将新兴市场消费者引入智能手机时代的是中国手机卖家,因为中国手机卖家能够提供比全球顶级制造商更为低廉、同时比本地竞争对手的产品质量更好、屏幕更大的产品,所以这些中国卖家更加具有竞争力。

异军突起的“小米”

值得关注的是,调研机构Canalys也发布了一份二季度智能手机在华销售报告,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发货量居首,在中国市场占14%,首次超过三星在华市场份额。据记者了解,小米去年同期的市场份额大约在5%左右,今年第一季度在华市场份额为10.7%。据Canalys数据,第二季度三星、联想和宇龙酷派在华市场份额同为12%,并列第二。Canalys分析师表示,小米二季度市场份额的显著提升与其推出的红米系列紧密相关,据了解,红米一经推出,便很受市场欢迎。事实上,小米旗下产品的定价一直是其取得市场成功的重要原因,仅为同类产品约一半左右的价格让小米系列和红米系列很有竞争力。此外,产品也配备有一流的芯片、显示屏和摄像头。

据Canalys数据,小米Q2在华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1499万部,位居第一;三星出货量为1322万部,降到第二位;联想出货量为1302万部,位居第三;宇龙1272万部,位居第四;华为1186万部,位居第五。根据雷军此前公布的数据,小米上半年的手机销量为2611万部,一季度销量约为1100万部,由此可推算出小米二季度的销量约在1500万部以上。如果按照这个数据排名,IDC中排名第五的应该是小米。

此外,日前,据路透社报道,根据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Analytics的报告,今年第二季度按市场份额计,小米科技已成为全球第五大智能手机生产商,这意味着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在全球五大厂商中已经占据了三席:华为、联想和小米。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三星的市场份额从去年的32.6%降至目前的25.2%,而中国华为、联想和小米的市场份额有所上升。尤其是今年第二季度,小米科技占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的5.1%,相较去年的1.8%大幅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