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莫迪和安倍古刹散步秀亲密 印被鼓动“联合抗中”

环球时报佚名 2014-09-01 07:22:00

  【环球时报驻日本、印度特约记者 文玉 余双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到访的印度总理莫迪8月31日在京都的古寺散步“秀亲密”,给关注印日关系的媒体提供了新的材料。《朝日新闻》8月31日称,安倍30日前往京都迎接莫迪,并在31日一起在古刹散步,这是“非常罕见的优厚待遇”。“莫迪应如何利用安倍来对付中国”,印度《经济时报》30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很多媒体将莫迪此次访日的重点放在经济领域,如高速铁路和民用核能出口上,“但没有任何理由降低此访的国防和军事合作意义,尤其是考虑到中国的背景下”。该报称,莫迪访问日本后,中国领导人9月也将访问印度,在同日本加强关系的同时,印度也在尽力维护与中国的关系。

  31日,安倍晋三与莫迪在京都市的世界遗产——东寺并肩散步的照片被刊登在日本各大媒体网站上。《每日新闻》称,两人31日在东寺参观了讲堂内的佛像与五重塔,并一起合掌祈祷。两人在寺内一边散步,一边交流,分别之际,紧紧握手。安倍与莫迪此前就有亲密交往,安倍身边的人士称“两人非常投缘”。《日本经济新闻》31日称,日本首相离开东京,去招待外国政府官员,非常罕见。安倍这一系列举动的目的是在9月1日的首脑会谈之前,加强两人信赖关系。《朝日新闻》8月31日称,除了招待印度总理,安倍还将在9月上旬先后与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的首脑举行会谈,并宣布大规模的经济支援政策。“安倍此举的目标针对的是在印度洋周边不断增加影响力的中国”。

  《产经新闻》31日称,安倍将在9月1日与莫迪的首脑会谈中宣布,日本政府将向印度基础设施金融公社提供500亿日元的借款。两国通过在经济领域加强合作,牵制在东南亚不断提高存在感的中国。印度是日本政府开发援助(ODA)的最大受援国。

  恒河污染治理、高速铁路技术引进、民用核能合作、国防设备进口,印度媒体列出了莫迪此次访日的清单,不过,更多的媒体对东亚政治局势更感兴趣。“一次非双边的访问”,《印度教徒报》8月31日以此为题刊文称,莫迪为期5天的访日之旅,不仅是建立在他与安倍良好私人关系上的两国深入合作,更关系到中国、美国等大国的利益。莫迪此行的具体收获可能主要表现在经济上,但其战略意义不可小视。《经济时报》30日将日本称为印度“在亚洲最好的朋友”,并建议莫迪此行和日本商议结成“军事同盟”,“这不是为了侵略任何国家,而是为了避免发生第二次中印边界战争,印度和日本有必要联手对中国发出信号”。

  “机遇和威胁:印度在日本面临棘手的外交挑战”,《印度斯坦时报》31日称,莫迪正在进入亚洲最敏感的政治断层线。“亚洲安全困境的核心在于:中国过于强大,不能被遏制,又过于自私,不能顺从。没有人能指挥中国的行动,任何人都从和中国的贸易和投资中赚了钱。”文章认为,中国不会允许周边的任何两个主要力量走得太近。

  不过,国际媒体对中印关系的看法显然更为乐观。“什么争端?印度和中国忽视领土争议”,美联社30日以此为题发文称,“当北京在南海和东海推进领土主权声索时,中印边界也时不时发生两军对峙,但其结果往往是外交会谈和重申友谊”。文章认为,这一切的背后原因是,中国和印度都面临严峻的国内问题,都不想发生战争,且该争议地区的“战略重要性已大为降低”。不过,美联社同时指出,中印之间正在展开军备竞赛,印度在加强边界沿线的军事部署,“或许二三十年后,情况将发生改变”。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