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肖艳旻:从“余额宝”、“雾金融”看互联网金融的未来

肖艳旻:从“余额宝”、“雾金融”看互联网金融的未来
 
北京两岸金融研究院院长肖艳旻。

本文作者为北京两岸金融研究院院长肖艳旻。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以来,“余额宝”、“雾霾”、“生态文明”等词汇成为各位代表委员、媒体记者和全国老百姓议论的热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急需规范,生态环境的治理迫在眉睫,如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在美丽中国安居乐业,是百姓的期盼所在。这些看似毫无关联的现象背后,实际上存在紧密的联系,需要从更高的角度、以更广阔的视野进行顶层设计,进一步推动融合创新,实现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金融服务与生态建设的相互支撑和协调发展。

一、“余额宝”们的困境:如何与实体经济融合

首先看互联网金融方面,面对马云5000亿元规模的“余额宝”,马化藤800亿元规模的“理财通”,李彦宏的百度百发,马云、马化腾、马明哲“三马同槽”卖保险,各类“宝”们的惊人发展速度,已使各方利益相关者都无法继续保持“淡定”,掀起了一场关于互联网金融究竟是“吸血鬼”或是“鲶鱼”的大讨论。且不论这些争论的是非对错,我们至少看到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银行业的改革虽然取得了长足进展,但整体上仍滞后于互联网的发展速度,或者说银行的改革力度低于互联网时代网民(储户)的预期,根本上讲,是其低存高贷的传统业务模式受到了挑战,以至于各类“宝”们受到广大低息储户的欢迎,具备了“银行不改变,我们改变银行”(马云语)、向银行“动奶酪”的环境和潜能。二是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在推动中国金融改革、促进金融社会化和利率市场化方面起到了巨大贡献,其积极作用不能忽视和抹杀,但同时也存在巨大的发展隐忧,主要表现在庞大的社会化资金总体上没有进入实体经济,仍然在货币圈内打转。据报道,“余额宝”们90%的资产投资于40天期限内的协议存款。这种从存款利差中分蛋糕的盈利模式,反映了“余额宝”们的困境——缺乏大规模的投资渠道,难以实现与实体经济的有效对接,与银行业者所掌握的信用资源、项目资源、市场资源相比,庞大资金找不到投资出口,难以从实体经济投资中直接获益。同时,由于缺乏可靠的信用支持,互联网金融潜在的市场风险、安全风险等亦在急剧增加。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不仅仅是指加强监管、防范风险的问题,也包括了互联网金融如何与实体经济融合,实现双向互动发展的问题。

二、“雾金融”创新:解决生态环境建设巨大资金缺口的新思路

当前我国污染问题十分严重,中东部地区反复出现雾霾,环境问题已成为老百姓的“心肺之患”。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表示,去年全国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中,有71个城市“超标”。雾霾天气范围扩大,环境污染矛盾突出,是大自然向粗放发展方式亮起的红灯。雾霾问题必须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得以解决,雾霾问题的解决离不开金融创新的支持。在以人为本、环境友好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和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资金需求规模巨大,涉及贷款、债券、信托、股权融资、金融租赁等多种融资形式。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后推进城镇化所需要完成的6项主要任务,《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即将出台。然而要实现城镇化的可持续发展,重点在于城镇化建设资金投入的可持续性。按照城镇化水平每年提高1%的计划,我国市政基础设施投资每年至少要保持在5000亿水平左右,但政府每年可提供的资金只有1000亿水平,资金缺口非常大。随着融资平台债务和土地财政的收紧,地方政府的融资渠道受限,提供可持续性发展资金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资金问题不解决,新型城镇化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将无从谈起。

在我国城镇化建设、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开发性金融一直发挥着“先锋、先进、先导”作用(代表金融机构如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针对当前雾霾治理等现实急迫的问题,北京两岸金融研究院运用开发性金融的方法,创新开展了“雾金融”课题研究,其核心理念是发挥开发性金融“政府与市场之间、城镇与产业之间、产业与金融之间、金融与金融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推动城市(雾霾等)生态治理与金融支持的创新结合,解决城市生态建设的资金缺口问题,推动生态城市、生态城镇、生态乡村、生态边疆、生态园区等“美丽中国”系列建设,其中互联网金融可以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三、“宝中宝”构想: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构筑互联网金融的未来

治理环境、建设美丽家园不仅是政府的职责,也是一项全民工程。“雾金融”、“生态金融”的落地实施,有必要推动互联网金融与开发性金融的结合与联姻。我们不妨给这一联姻的孩子起个名字叫“宝中宝”,一方面为城市生态建设提供社会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为互联网金融提供可靠投资出口。“宝中宝”与“余额宝”们不是竞争关系,而是为各类“宝”们服务,为各类“宝”搭建资金与项目直接对接的平台,各类“宝”均可以通过平台寻求可靠的投资渠道与项目。

互联网金融与开发性金融联姻的意义在于:首先,开发性金融所具备的国家信用支撑,能够有效保障各类“宝”们的投资安全。其次,开发性金融的庞大项目储备和市场资源,为各类“宝”们提供优质的投资渠道来支持实体经济,并保障社会资金的投资回报。第三,通过开发性金融的导向作用和社会资本的补充作用,可以发挥开发性金融的中长期资金优势与互联网金融的短中期资金特点,建立优化的金融组合,为城镇化建设和生态项目建设提供合理的融资支持,真正实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资金来自于百姓,利润归于百姓,最后造福于百姓,真正实现全民参与、全民收益。互联网金融需要参与其中,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才能实现长久可持续的快速发展。

笔者在此抛砖引玉,希望给开发性金融机构和以马云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思路,并希望各方对互联网金融与开发性金融结合的可行性、产品创新、交易模式等进行进一步的深入探讨。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王思宁)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