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安倍大力拉拢南亚国家 欲制衡中国

  参考消息网9月1日报道外媒称,面对中国日益膨胀的领土野心和不断增强的军事力量,日印两国政府正寻求加强安全关系。

  共同社8月30日称,日本官员将日本和印度称为“亚洲的两大海洋民主国家”。他们表示,预计安倍晋三和莫迪将确认合作关系,以确保“海洋秩序的和平与稳定”。这显然意在约束北京在东海、南海以及印度洋越来越多的活动。

  中国一直在竭力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宣示主权。印度与中国存在边界争端,同时也对北京不断加强与巴基斯坦等邻国的关系以及扩大在印度洋的影响力感到不安。

  据日本《产经新闻》8月31日报道,日本政府决定从铁路和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方面援助印度,向印度基础设施金融公司提供约500亿日元的贷款。日本希望通过加强两国经济领域合作,牵制在东南亚提高存在感的中国。

  莫迪政府正在努力与能对中国施加影响力的周边国家发展关系,并重视开发印度东北部。日本将提出帮助印度修建国道和上下水道。

  印度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深受中国的影响。印度希望建设通往邻国孟加拉国和正在推进民主化的缅甸的公路网,构建起连接东南亚的经济圈,牵制中国的影响力。

  《印度快报》网站8月31日称,莫迪经济学和安倍经济学将是两国首脑交谈的主要话题。尽管如此,据悉两位领导人还将非常详细地讨论中国问题。

  报道称,这一动向具有重要意义,因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将在今年9月的第三周访问印度。长期以来,印度和日本都一直与中国存在边界争端,而这对印中和日中关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据日本《朝日新闻》8月31日报道,安倍晋三首相给予来访的印度总理莫迪特殊优待。其着眼点是同样在印度洋周边增加影响力的中国。

  7月下旬,美军、印军、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冲绳近海举行了联合演练。此次训练的最大目的是防卫中国觊觎的印度洋。印度海军少将贾殷在美国海军佐世保基地会见记者时说,“希望三国就航海自由这个共同目标加强合作”。

  安倍政府将与印度的合作关系比喻为从南海至印度洋和波斯湾的日本海上交通线防卫战略轴心。防卫省官员表示,“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日本海上自卫队今后可以与印度海军一同巡逻海上交通线”。

  安倍首相在结束日印首脑会谈后,将于9月6日起,访问印度邻国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宣布向这两个国家提供巡逻船,援助它们的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这些国家在中国的援助下,建设了大量港口。这些港口连起来类似“珍珠链”形状,这让日美和与中国存在领土问题的印度提高了警惕。

  安倍首相计划用一周左右时间,与印度、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首脑举行会谈,其目的就是要给“珍珠链”打入楔子。印度一位前海军准将说,“要想从外交上对抗中国在斯里兰卡的影响力,需要日本的力量”。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