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旅游业下滑 泰国经济前景喜忧参半

第一财经日报王玉凤 2014-09-02 09:01:25

近日,泰国政府发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汽车销售不振,出口增长乏力,今年7月该国工业生产指数(MPI)同比下降5.2%,这也是该指数连续16个月下滑。

评级机构穆迪称,持续数月之久的政治动荡虽然早在5月已结束,但是对工业生产活动的影响力仍在。汇丰银行则表示,出口增长疲软和国内需求恢复缓慢是生产活动低迷的两大因素。

不过,由于私人和政府支出有所增加等因素,作为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泰国今年二季度GDP终于止住下跌趋势,环比增长0.9%。

泰国央行相信,在经历了最近的困难时期后,该国经济将迎来强劲的“V形”反弹,明年GDP增幅有望达到5.5%。然而,这种增长势头能持续多久,力度到底有多大,尚未可知。

旅游业下滑 泰国经济前景喜忧参半

二季度经济抬头

据《华尔街日报》的消息,泰国7月出口同比下降了0.85%。此外,由于泰国政府出台的民众购买首辆汽车减免的税负政策结束后,当地购车需求下降。7月该国汽车生产同比收缩了24.89%。产能利用率也稍微有所下降,下滑至60.09%,而6月这一数值为60.58%。

虽然泰国7月的经济活动低迷,前6个月的GDP也同比缩水了0.1个百分点,但第二季度同比增长了0.4个百分点。分析人士称,第一季度经济活动的收缩反映了政治危机的影响:消费活动、消费者信心和旅游业均受到抑制。

泰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NESDB)称,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主要来自于政府支出、私人消费和出口。其中,贡献值占该国经济60%以上的出口,同比增长0.6%。

NESDB预计,主要受消费者信心的提振、政府加强管理和支出预算恢复正常等因素推动,泰国下半年GDP将有所增长。

旅游业下滑趋势减缓

虽然泰国经济出现了回暖迹象,但是作为背后几大支柱的行业仍然摇摆不定。最近,经济贡献值占泰国GDP10%的旅游业下滑的趋势有所减缓。泰国旅游与体育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赴泰国旅游的人次约为1362万,同比下滑10.74%。

7月,赴泰国旅游人次约为191万,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0.92%。不过,与今年6月相比,则上升了22.78%。这还是该国发生政治动荡以来,游客人数首次环比上升。

目前,泰国政府正在力推旅游业。近日,泰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副馆长谊可吉(Ekajit Kraivichien)表示,虽然泰国仍在实施戒严令,但游客和商业活动并不受影响。“目前,泰国局势更加稳定,政府推广旅游业的力度也前所未有。”

泰国“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正在极力缩短机场出租车的等候时间,并大力打击敲诈勒索及宰客等非法活动。

旅行社称,去年10月动乱开始后,到泰国旅游的人数减少了一半,但是现在有所恢复。某旅行社数据显示,与今年2月和3月暴力活动盛行时相比,8月游客预订人数增加了40%。

此前,五星级酒店Erawan group曾预测今年的收入将会增长2%~4%,但是8月中旬改口称,可能会不升反降,下滑9%。该酒店财务总监克里斯纳塞翁(Kanyarat Krisnathevin)说:“第二季度经济回暖并不能抵消第一季度的经济低迷。”

旅游业下滑 泰国经济前景喜忧参半

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新加坡发展银行经济学家查亚第(Gundy Cahyadi)说,泰国经济前景仍不容乐观,“2014年接下来的几个月,经济增长可能会抬头,但是距离强劲复苏这一目标,仍有相当长的距离。”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沙蒂尔(Benjamin Shatil)也表示:“泰国居高不下的家庭负债水平以及萎靡不振的出口形势很有可能会抑制经济增长。”

泰国军政府已经批准了大量基础设施工程的建设,政治动荡期间中止的私人投资项目也得以继续。

泰国央行预测,今年的GDP增幅为1.5%。瑞士信贷经济学家沙提拉泰(Santitarn Sathirathai)称,泰国今年的经济缺乏积极、强劲的催化剂。此前政府开支因为局势动荡而停顿,现在应该会恢复,势必会促进经济增长,但是需要一段时间。

据路透社报道,泰国负责编制GDP数据的部门NESDB已经将2014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值从1.5%~2.5%下调至1.5%~2%。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