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创新汪滔:中国无人机俯瞰世界的高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2 10:50:00

大疆创新汪滔:中国无人机俯瞰世界的高度
 
资料图 来源 福布斯中文网

据福布斯中文网报道 10分钟之内,你就可以学会操控它,让它飞起来,替你俯瞰世界。面对这样一件融合科技与人文的作品,如果非要赞美,你可以用泰戈尔的诗句:“天空未留痕迹,鸟儿却已飞过。”

除了苹果的产品,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疆”)的消费级航拍无人机,可能是目前世界上最为激动人心的产品了。这家公司占据了全球民用小型无人机约70%的市场份额,主要市场集中在欧美国家。过去4年,大疆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2010年的销售额还只有300多万元,2013年已经超过8亿元,预计2014年还将有3倍以上的增长。

由于业务迅速扩张,员工人数超过2500人(其中近400人为研发人员),原有办公场所不敷使用,大疆总部在不久前搬入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创维半导体设计大厦,公司租下了12层楼面。坐在23楼的办公室里,创始人汪滔说:“我们是极少数可以做世界一流产品,并且引领世界潮流的中国公司。”他身后的墙上,挂着一幅书法作品,上书“大志无疆”四字。

汪滔1980年出生在浙江杭州,母亲是小学老师,父亲从事知识产权方面的工作,后来一起到深圳经商。他从小喜欢航模,因为家境还算不错,有能力支持他花几千元钱买模型。他玩过塑料拼装玩具,也玩过遥控模型。

他特别迷恋的遥控直升机,需要付出一定代价才能得到,如表现好、学习认真。等待直升机到来的日子,他会有各种想象:直升机可以停在空中不动,让它飞到哪里就飞到哪里,像一个可以随意控制的精灵。实际上根本不是那么回事。遥控直升机很难操控,基本上一飞就会摔坏,他很早就想做一个能够自动控制直升机飞行的东西出来。

父母工作忙,没有太多时间管他,小学三年级以后,汪滔的成绩越来越差。没有办法,母亲把他送回杭州,寄宿在一位老师家中。他在杭州读完中学,参加了高考。“我还是一个比较上进和要强的人,可能是以前的游戏规则不大适合我,到了大学之后,因为学的东西是我感兴趣的,天赋慢慢发挥出来了。”他说。

2003年,已经读大三的汪滔从华东师范大学退学。他学的是电子专业,志向是当一名科学家或知名大学的教授,而华东师范大学强在师范与心理学专业。他想要出国留学,申请了全世界排名前十几位的大学,可都没有回音,只有香港科技大学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发来了录取通知书。

2005年,汪滔在香港科技大学开始准备毕业课题。很少有本科生自己决定毕业课题的方向,但他决定研究遥控直升机的飞行控制系统,还找了两位同学,说服老师同意他们的研究方向。

他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让航模能够自动悬停。“通过惯性测量单元IU、测加速度和角速度的传感器、GPS和电子指南针,取得飞机的姿态角和速度的准确数据,根据数据控制飞机舵机的反馈运动,使飞机可以自动悬停在空中。”时隔9年,他还是可以用极快的语速阐述背后原理。

学校给了他们1,8000元港币,作为课题启动经费。大半年过去,他们在DEMO阶段失败了,最后毕业课题得了一个很差的分数。汪滔不服气,两个月没有去学校,一人呆在深圳,没日没夜干,终于在2006年1月做出第一台样品。他试着把产品放到航模爱好者论坛上卖,竟然接到了订单。

2006年,汪滔继续在香港科技大学攻读研究生课程,与此同时,他和一起做毕业课题的两位同学正式创立大疆,研发生产直升机飞行控制系统。他觉得自己的性格里有天真的成分,喜欢一个东西,不关心为什么,也不太在乎别人的看法,就是希望把它变成现实。直升机飞行控制系统的成功能让他更加自如地操控航模,他觉得其他人也会喜欢。

公司最初只有五六个人,在深圳的民房办公。他们也没有招到特别优秀的人,因为“说服特别优秀的人到民房工作,有很大难度。”两年后,一起创业的两位同学离开了。“以我的经验,公司如果没有特别大的起色,两年是一个人耐心的极限。” 汪滔说,“其实很可惜。”两年一过,第一款较为成熟的直升机飞行控制系统XP3.1面市,大疆迎来了曙光。香港科技大学的导师又给他介绍了几位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优秀学生,公司技术实力重新得到加强。

直升机飞行控制系统可谓小众市场中的小众市场,在英国、德国和美国,都有几人规模的小公司在做。大疆很快把这些小公司甩在身后,到2010年,每月销售额已经能有几十万元。也正是在这一年,香港科技大学方面向汪滔团队投资了200万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