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创新汪滔:中国无人机俯瞰世界的高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2 10:50:00

很多中国人知道这家公司,是因为湖南卫视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用到了其航拍设备。其实一些热门美剧(如《神盾局特工》《国土安全》)中的航拍镜头,很多亦是用大疆的设备拍摄。在欧美国家,大疆有大量拥趸,连苹果联合创始人沃兹尼亚克都是粉丝之一。每次大疆有了新产品给他试用,他都非常高兴。“外国人有易于接受好东西的文化,我们在好莱坞推广的时候,人家一看到我们的产品,就愿意主动帮我们传播,并且由衷赞美你。”汪滔说。风险资本也发现了这家公司。市场传言,包括红杉资本在内的诸多投资机构和大疆均有接触,不过具体的投资事宜还未最后确定。

全球各地的航拍爱好者,在大疆官网上传了不少用大疆设备拍摄的视频片段。无论是全景扫描里约热内卢基督像,还是贴近拍摄鲸鱼换气,抑或是飞跃喷发中的伊苏尔火山,都在用全新的视角看待这个世界。视野如此重要,以至于汪滔觉得,中国以前落后,就在于人们的眼光太浅。而他们这代人,很早接触互联网,很多人有海外经验,知道什么是好东西。他也相信,年轻人只要抱着打造梦想产品的态度做事,中国就会成为一个有竞争力的国家。

对这家急速扩张的公司来说,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监管层面。中国适于通用航空的低空空域仍未开放,遑论细化的无人机监管法则。即便美国这样开放低空空域多年的国家,无人机的管理法规也还是一片模糊。汪滔说,如果政府管理部门有更加明确的规划,公司愿意积极参与,无人机让很多人实现了飞行的梦想,他希望这一产品能够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去。大疆的无人机已经可以利用GPS定位禁飞区,如机场周围一定范围内不能起飞,法律法规不允许起飞的区域不能起飞。还可以限定飞行高度,一旦与操控人员失去联系,就自动返回起飞点。

2014年7月,公司发布了一款名叫Ronin(如影)的三轴手持云台产品。这是对陀螺稳定云台系统商业潜力的深入挖掘。原来安装在飞行平台上的陀螺稳定云台系统,悬挂相机以后,可以作为单独的手持设备使用。一定程度上,这改变了原有的影像拍摄方式,电影摄像师不必借助摇臂、轨道车、升降机等设施,可以轻松拍任意长度的长镜头。

大疆用半年时间开发出了这款产品,每台定价1,8000元人民币,国外同类产品每台定价1,5000美元,游戏规则就这样再次改写。汪滔的另一重考虑是,极端情况下,如果无人机产品受到严格的监管限制,Ronin还可以作为公司的后备力量。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航拍无人机巨大的市场潜力,大疆背后的追兵也不少。随着产品线日趋复杂,新产品研发周期也在拉长。现在开发周期动则半年到一年,因为随便开个模,就要两三个月时间。以前汪滔一个人加几个同事,一个小团队可以研发飞行控制系统。现在各种技术融合,对团队规模和人员素质的要求大大提高了。

未来大疆还将采取更加富有进攻性的竞争策略。汪滔多次提到的“aggressive”一词,其力量之源还是中国强大的制造能力与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既然身在中国,就要好好利用。我们首先考虑市场占有率,利润是第二位的。用数量优势占领市场,数量优势带来成本优势。我们不会利用成本优势尽可能多的赚钱,而是要尽可能多的扩大市场份额。”

经历过创业初期的蛰伏,也经历了近年来的大爆发,他的管理自信逐步建立。有段时间,他觉得最开始的团队,路子有点野,想从外面引进更有经验的人,最后发现,还是和自己一起冲杀出来的人最管用。“我们充分肯定从零开始的人,他们接地气,不断积累经验,有信心用好的逻辑分析能力和开放的心态,把新东西学会,这是所有有战斗力的公司的核心。” 他说。

2013年年底,因为向员工发放10辆奔驰汽车,大疆在深圳企业界广为人知。实际上,除了奔驰,公司还发了别的车。汪滔的出发点很简单,就是希望辛勤付出的核心员工,能够在同龄人中昂首挺胸,可以回家对父母亲说:“看,我在这个地方工作还不错吧?”

“公司还小的时候,很多选择我们的人,本可以去国企或银行,客观上放弃了很多机会。面对不确定性,有些同事还要花很多时间说服他们的父母。我希望所有人知道,他们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另外,很多同事想在深圳地铁旁买套房子,但地铁旁的房子至少三四百万元一套。如果有辆车,人的思维就不那么局限了,会觉得住在郊区也可以,只要交通方便就行了,从而接受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尽管公司待遇不错,员工压力也大,汪滔又是一个对愚蠢与懒惰非常不愿意容忍的人,他直言:“为了做好产品,我们必须放弃安逸。”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