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无人机“唱响”民用领域

滨海时报佚名 2014-09-02 11:32:00

  ■ 时报记者 王森 报道

  从替代人工巡检电网,到高空喷洒农药,记者在上周举行的2014(天津)国际无人机及航模技术装备展上见识了无人机在民用领域应用的无限可能。除了充当“致命武器”,无人机凭借在成本、风险控制以及对起落场地较低要求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正在越来越多的行业担负起“人类好帮手”的角色。记者了解到,在未来一段时期,民用无人机有望实现井喷发展,创造数以十亿计的市场需求。

  无人机唱响民用领域

  天津中翔腾航科技有限公司在本次展会带来了三款无人机产品。“这款个头最大的产品,能够携带120公斤重的任务载荷及燃料,最大航程能够达到300公里。”这该公司技术负责人介绍,这款产品能够应用到对地观测、中继通信、航空测绘、电力巡查、农业作业等领域。“需要什么功能只要配置相应的任务载荷就可以,比如说配置上遥想,它就可以完成喷洒农药的任务。”

  在这位负责人看来,相比于有人机,无人机的购置价格、人员成本都要低得多,特别是对于起飞场地几乎没有要求,这次展出的产品,最大的只要25平方米的起飞场地,而较小的产品只要9平方米的场地。但和人工完成相同工作比较,其效率和效果又有很大的提升。

  虽然,无人机同有人机相比价格优势明显,但几十万到数百万,甚至更高的售价,仍让很多潜在客户不敢轻易尝鲜。位于滨海新区的天津航天中为数据系统科技有限公司便注意到了这样的客户。“我们可以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基于无人机的各种服务,客户只需要支付相应的费用即可,成本大大降低。”这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注意到,除了整机厂商,此次参展的还有一大批零部件、任务载荷的生产厂商以及针对无人机操作的专业培训机构亮相,国内厂商已围绕民用无人机初步构筑起产业集群。有业内人士预测,到2020年国内民用无人机的市场规模将达到60亿元。

  本市抢抓产业浪潮

  记者在本次展会上注意到,以滨海新区企业为代表的本市无人机厂商成为展会的主角。在主办方看来,近年来,天津无人机产业依托本市的产业基础和多方优势实现较快发展,在国内产业格局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例如,滨海新区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纲要”中便提出,要持续壮大无人机产业,重点依托曙光飞行器项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11研究院“彩虹”系列无人机项目和8357研究所“刀锋”系列无人机项目,并配套发展无人机发动机和自动导航仪等产品。根据规划,到2015年,新区无人机将实现产值10亿元。

  “研发在北京,制造在天津”,这是记者在采访多家本市无人机厂商后发现的一个共同点。天津中翔腾航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表示,相比于在北京设立生产基地,天津的成本更低,政策支持力度也很大,在航空管制上,天津也有北京无法比拟的优势,这为我们的产品试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而京津协同发展效应的显现,也为我们的产、研协作提供很多便利。

  目前,新区在无人机产业上也形成了一批独具特色的产品。例如,天津航天中为数据系统科技有限公司便空、天、地一体化行业解决方案。“卫星覆盖面广、无人机灵活,我们把它们结合起来再加上地面传感器,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这家企业负责人介绍。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