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莫迪为现实利益“讨好安倍”夸赞东京审判印法官

环球时报佚名 2014-09-03 06:56: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9月2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1日晚在东京迎宾馆出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主持的晚宴时,提及在东京审判中主张所有甲级战犯无罪的已故印度法官巴尔,称“日本人对他非常尊敬。他在东京审判中发挥的作用谁都不会忘记”。

  报道称,安倍高度评价巴尔的业绩,2007年曾与巴尔的长子会面。安倍在历史认识问题上饱受中韩指责,莫迪的发言在一定程度上照顾了安倍的立场。《产经新闻》称,莫迪在与安倍正式会谈时也提及巴尔,对巴尔获得日方高度评价表示了好感。

  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两位中国专家均认为,莫迪此言并不表示印度对二战整个历史与世界各国有着完全不同的看法,而更多是为了现实利益的“套近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中心主任赵干城表示,印度法官巴尔认为日本战犯无罪,是因为他主张“侵略战争是一种国家行为,对其负责的应该是国家而不是个人”。这与当时印度人对二战的理解有关,印度当年主要是希望推翻英国殖民主义统治,并未遭受日本侵略。几十年过去了,日本仍把巴尔法官当成印日关系中一个所谓“亮点”。莫迪在访问日本时提到此事,是因为印度对日本投资抱有期望,希望利用这段历史为现实政治服务。

  中国南亚学会会长孙士海告诉《环球时报》,安倍在上一任期访问印度时曾经专程会晤巴尔的遗属。实际上,日本和印度之间的这种行为,主要是一种政治手段,两国在某些方面有共同利益,因此需要互相拉拢。莫迪是一个有着很强色彩的民族主义者,他的这一说法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迎合日本,但这并不能代表印度要彻底颠覆对二战的整体看法。

  一位在日本主流媒体工作多年的资深媒体人士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莫迪此言有“投桃报李”之嫌。东京审判是对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进行判罪的审判,甲级战犯理应受到惩罚。莫迪想支持安倍也不该失去原则,这一发言可能纵容安倍的右翼思想。希望莫迪不要被安倍的经济援助砸晕,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