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媒:“非洲制造”开始逐渐替代“中国制造”

  【延伸阅读】

  费加罗报:中国为何能在非洲胜过美国

  2014-08-11 09:13:00

  参考消息网8月11日报道 法国《费加罗报》8月8日发表题为《中国为何能在非洲胜过美国》的文章,作者为巴黎政治学院经济学讲师洛朗斯·达齐亚诺。

  文章写道,奥巴马在8月4日到6日期间召开了他的首届美国—非洲峰会。约50名非洲国家领导人聚首华盛顿以讨论安全问题、抗击埃博拉疫情以及经济、贸易和能源问题。

  文章称,此次华盛顿峰会来得太晚了。非洲已经将视野转向了新兴大国,尤其是中国、印度和巴西。就像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4年5月访问非洲前所指出的那样,中非关系发展进入“黄金时期”。由此明确了非洲对中国日益增加的重要性。

  首先,非洲是中国的战略性贸易伙伴。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对非投资存量超过250亿美元,超过2500家中国在非企业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2013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100亿美元。更重要的是,双方之间的贸易往来还将继续增长。一方面中国拥有巨量资金可以在全世界投资;另一方面,中国需要为其产品找到新的市场,而非洲大陆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其次,中国为保持经济长期增长需要巨量的原材料和能源。非洲大陆可以供给中国。中非贸易的首要特点就在于原材料的优势地位。非洲有助于中国在原材料获取上保持独立性并保证其能源供给。这一政策在中国的“走出去”战略中得到清楚的发展,其目的就是使中国企业在海外尤其是在非洲的原材料领域的存在增加。中国已经同很多非洲产油国——如尼日利亚、安哥拉等国——达成合作协议。中国同原材料出产国之间的关系将继续增强。

  第三,中国和非洲之间的合作建立在新兴国家所特有的新的世界视野之上。这种关系旨在突破1945年以来形成的陈旧秩序,尤其是西方的主导地位。在发展问题、气候变化谈判或者战略平衡等问题上,中国和非洲观点相近。而此时正是众多非洲国家迈向新兴国家地位的时刻。中国由此成为新兴国家的“老大哥”,未来的气候问题谈判就将证明这一点。

  在新的战略关系方面,美国为取悦非洲所做的努力看来注定将失败。当然,美国有着强大的经济实力和技术优势。不过,经济增长的潜力以及原材料储备的优势属于其他地区,尤其是非洲和中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