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善用互联网思维反腐是大势所趋

  自去年9月2日上线,一年以来,中纪委监察部官网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实名注册人数超过1.5万人,留言4万多条;日均收到举报量一度达到800余件;特别是第一时间发布重要案件信息600余条,而中管干部接受组织调查信息达49条。

  互联网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已经并将持续影响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与价值观念,在为政府创设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载体的同时,也推动政府治理模式的变革,集中表现为公开、回应、责任等价值理念的不断彰显,以及官民协同共治思维获得普遍认同。这在过去一年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域体现得尤其明显。

  现在的中纪委监察部官网,是整合以往多家网站基础上创建而上线运行的。它既不同于普通新闻网站,也有别于商业网站,定位非常明确:准确传递党中央、中纪委声音,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工作进展;权威解答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回应社会的关切,包括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和网络举报。这样的功能定位,充分体现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域中的互联网思维。

  该官网上线一年来,越来越成为政府就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社会、与网民进行信息交流和互动的平台。网站运行所体现出来的互动性、回应性、实效性,日益成为有效反腐败的利器;而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案件、重要腐败案件等信息的实时发布,也使该网站越来越成为党风廉政建设成果权威、及时的展示平台,其受到关注的深度、广度和频度前所未有,并由此大大提升了社会对反腐败的信心。

  更为重要的是,纪委监察机关在运用官网努力打造信息权威发布、监督执纪、宣传教育和互动交流平台,不断推进反腐败走向深入的过程中,已逐步形成了互联网反腐的思维。虽然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但它的快捷性、互动性等特征,特别是在网络已成为很多人生活方式的时代,离开网络的反腐败工作注定是低效的。说到底,互联网思维也就是一种开门反腐、官民协同反腐的思维。

  事实上,反腐败从来都不只是政府一个或几个专职机构的任务,而应当是所有民众的责任,无论是大案要案还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只要借力群众,形成巨大网络,“老虎”、“苍蝇”都将无藏身之地而曝光在众目睽睽之下。而群众的广泛参与和监督需要拓宽渠道、搭建平台、创造氛围,中纪委监察部官网正发挥了这样的功能。

  特别是,该网站坚持群众是坚强后台、要架起与群众沟通桥梁的理念,全天候更新、实时播报,欢迎举报和监督,网站标题起实题等做法,“多样化、悦读化”的要求,避免空洞说教,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打动网民心灵的努力,目的都是让网民手中的鼠标直通中纪委,充分体现了用互联网反腐的思维。就中国的反腐败形势来说,这种思维的革新是大势所趋,所产生的影响也将是根本性的。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