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如何“擦亮”中国形象

新华网佚名 2014-09-04 09:38:00

  新华网南昌9月4日电(记者吴锺昊)“走出去”企业已经成为传播中国形象的重要载体,如何提高企业的公共外交能力成为重要议题。在日前举行的首届长江公共外交高峰论坛上,众多政商学界代表对此达成共识。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庆表示,跨国公司对国际经济、政治的影响进一步凸显。其作用也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在国际市场上,人们通过各国企业的逐利行为,感受其所属国的经济、文化,进而形成对整体国家形象的认知。

  三一重工集团副总裁贺东东说,中国的企业“走出去”,把产品和服务带出去,外国人就知道中国制造是怎么回事,进而了解中国。

  2014年巴西世界杯没有中国足球队参赛的身影,却不时可以看见“中国制造”的烙印。从吉祥物、围巾等装饰品,到比赛用球、显示屏、照明设备,再到体育场馆设计建造等,中国企业都有参与,侧面展现出中国经济的转变与活力。

  企业“走出去”在中国已经成为趋势。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说,2013年,国内企业在境外总共累计投资6604.8亿美元,形成了3万亿美元的境外资产投资。2014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总量预计超过1200亿美元。

  “但‘走出去’不仅意味着资金、技术、装备‘走出去’,良好的道德行为和国家形象也要‘走出去’,如此才可持续。”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名誉院长戴秉国说。

  不少学者也指出,由于缺乏国际市场经验,中国企业在国外的经营,以及国际交往中都暴露出不少问题。如何树立自身良好形象,传播中国形象,中国企业还要不断学习和积累。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院长赵启正指出,中国的境外投资企业想要树立自己的形象赢得信任,除了尊重当地法律,还要展现出对当地价值观与规范的真心尊重。

  法国马赛kedge商学院中国区主管、CGA主席团成员王华则从企业的文化价值取向上来分析如何让中国企业赢得更多的尊重,从而传播更为积极的中国形象。

  “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跨国性公司,该如何融入全球化的文化和价值体系中去,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王华说,如果一个企业缺失普遍性的价值观愿景和使命感,就意味着没有坚定的基石,做的仅仅是生意。“我们的企业文化里需要体现开放、包容、共赢的理念。”

  此外,奥美广告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宋秩铭也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要学会找到企业的价值观与国内外潮流的结合点,不断矫正国外对“中国制造”的过时看法。

  事实上,国家形象是企业共享的,国家品牌也是企业品牌的一部分。中国“走出去”的企业在通过提升自身经营管理水平,构筑良好对外关系,打造国际品牌,进而帮助中国树立正面国际形象的同时,也能够享受到国家形象提升所带来的“红利”。

  首届长江公共外交高峰论坛于8月31日至9月1日在江西举办。论坛由长江公共外交高峰论坛组委会、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九江学院承办。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