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竞争力领跑金砖国家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4 10:08:05

中国日报网9月4日电(信莲)世界经济论坛9月3日发布的《2014-2015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国内地的竞争力排名位列第28位,在金砖国家中仍保持领先地位。中国香港位列第7位仅次于日本。

世界经济论坛经济学家蒂里•盖格尔表示,中国的表现依然稳定积极,在基础设施、教育和制度等方面的竞争力较强。这些因素在很大程度上也解释了中国在金砖国家中保持领先竞争力的原因。

盖格尔表示,中国香港强有力的竞争优势在于其高效的市场,特别是高效配置人力资源的劳动力市场及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地位。中国香港需要加大在创新领域的投入以继续提高竞争力。

在今年这份覆盖全球144个经济体的竞争力排名中,前十名分别是瑞士、新加坡、美国、芬兰、德国、日本、中国香港、荷兰、英国和瑞典。

就中国而言,报告指出,中国内地目前仍存在市场准入不公和市场扭曲等问题,影响到资金和人力等资源的最优化配置。中国需要提高市场效率。

世界经济论坛每年发布一份全球竞争力报告,竞争力排名基于一系列驱动竞争力的因素,包括制度、创新、基础设施、教育与培训、宏观经济环境、商品市场效率、市场规模和可持续发展因素等。排名还参考一份商业领袖对政府效率和透明度看法的调查。

中国领跑金砖国家

世界经济论坛的报告显示,中国在金砖国家中的排名较去年上升一位至28位,仍保持领先地位,其他四个金砖国家中,除俄罗斯(第53位)排名提升11位外,南非(第56位)、巴西(第57位)和印度(第71位)均有下降。

盖格尔建议中国加大力度提高市场效率,这对下一阶段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

印度今年排名下滑11位,和中国之间的竞争力差距从2006年的8位扩大到了当前的43位。自2009年开始,印度的排名就一直在下滑,原因包括基础医疗和教育不足、官僚作风严重、商业税率高、技术落后和劳动力市场僵化等。

俄罗斯竞争力排名上升主要是由于乌克兰冲突爆发之前国内竞争和商业成熟度改善。报告还指出,乌克兰冲突带来的影响,包括制裁措施、对天然气贸易以及公共融资的影响,未来可能使俄罗斯的竞争力下降。

瑞士连续第六年位列榜首,报告称这主要归因于其透明高效的制度、运转良好的市场、较高的教育水平以及强大的创新力等原因。新加坡和美国紧随其后。

报告还认为,西班牙(第35位)、葡萄牙(第36位)和希腊(第81位)等南欧经济体虽然在市场运作和生产性资源配置方面有明显进步,但竞争力整体排名仍然靠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