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贸易

中国连续7个月中断对朝原油出口

参考消息冯灵逸 2014-09-16 09:00:06

共同社9月14日援引中方消息人士当日的话报道,中国今年起中断了向朝鲜出口原油,并以朝鲜承诺停止核开发及宣布重返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为恢复出口的条件。

报道称,这是向持续核开发的朝鲜施加压力的一项举措。朝鲜大部分的燃料和粮食依靠中国,美国等国多次要求中国削减原油供应等“行使影响力”。此次放弃以往的谨慎态度,中断出口原油,表现了中国不允许朝鲜拥核的态度。

报道认为,自朝鲜去年2月第三次核试验后,中朝关系冷淡日趋明显。中国以往通过管道每年向朝鲜出口约50万吨原油,但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显示,从今年1月起连续七个月出口记录为零,实属罕见,其背景曾备受瞩目。

但该消息人士同时指出:“中国并不准备将朝鲜逼入绝境。根据情况有可能恢复出口。”他表示,为了防止燃料不足造成政局不稳,中国仍在向朝鲜出口汽油、飞机燃油等其他成品油,一部分的出口量甚至有所增加。

据称,中国分析朝鲜截至去年年底“有约1年半的储备”,即使暂时中断出口,也不会招致社会混乱。

该消息人士还透露,该举措也与中国的能源情况有关。向朝鲜提供的原油来自黑龙江省的大庆油田,但该油田近年产量减少,面临枯竭危险。中国的原油约六成依靠海外进口。据称,中国开始考虑向朝鲜提供成品油以取代原油。

据统计显示,今年1至7月中国对朝鲜出口的主要成品油总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47%,共计9.2万吨。

报道说,朝鲜去年3月确定了核武器开发与经济建设齐头并进的国家方针。而美国要求无条件重启六方会谈,要求朝鲜首先确定无核化的具体措施。双方争执不下,尚无重启六方会谈的迹象。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