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媒反驳中国经济十年称霸:加冕为时尚早

  【延伸阅读】

  港媒: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已经成型

  2014-09-16 11:26:07

美媒反驳中国经济十年称霸:加冕为时尚早

  9月10日,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并致辞。李克强在论坛上致辞时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强力推动改革,大力调整结构,着力惠民生,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中新社发 刘震 摄

  中新网9月16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阐述了中国经济现状、规划和愿景,也再次宣示了中国的经济观点。对此,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在16日的文章中指出,本届政府驾御经济的能力应被看好,这为中国经济平稳发展提供了条件,也应该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已经成型。

  文章指出,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在2013年增长了13.6%,2014年初官方M2的年增长目标为13%,到了8月末却增长12.8%,离年初计划还有一些空间。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前夕,李克强对出席论坛的中外企业家和媒体代表说中国会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稳定总量的同时定向调控,并称“我们不靠强刺激,而是靠强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文章称,以目前经济运行情况来看,中国当前“适度中性”的货币政策是行之有效的。因而李克强在开幕致辞中强调中国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持定力,并重申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强调创业与创新。创新包括了技术、体制、管理和模式创新。

  李克强称,今年我们进行了商事登记制度等改革,1到8月份,新注册市场主体超过800万家,带动了上千万人就业。就新注册企业个数来说,自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开始到现在不过半年时间,同比增幅近60%,有人形容这是“井喷式”的增长,也就是说一个大众创业的形态正在形成。

  文章认为,这表明了中国政府驾御当前经济形势的信心,反映了中国产业转型的趋势,也显示了中国正在利用一种新模式来解决国内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由于制造业的持续扩张、服务业占国民经济比重低以及国内充裕剩余劳动力所造成的低劳动价格,通过发展服务业来解决国内就业问题是行之有效的,而且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仍将发挥积极的成效。

  文章指出,新公布的中国8月份居民消费指数CPI,和企业产品出场价格指数PPI,分别同比上涨2.0%和下降了1.2%。反映了中国经济存在回软的可能,但与亚洲金融风暴和2008年美国金融风暴以后中国国内的情况不同,这一次是与中国政府主动改变原有通过宽松货币政策推进经济发展有关的。而CPI高于PPI更显示了企业可获得较高的利润,给持续执行宽松货币政策留有空间。

  文章认为,本届政府驾御经济的能力应被看好,且领导人熟识经济,这些都为中国经济平稳发展提供了条件,也应该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已经成型。(岱惟悟)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