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炒房客”偷偷瞄准欧洲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2 16:05:31

中国“炒房客”偷偷瞄准欧洲

中国日报网9月22日电(信莲) 据BWCHINESE网站9月22日报道,深陷“欧债危机”国家的房地产市场重回投资者视野,并成为中国炒房客趁低购买的对象。

面对经济增长停滞的风险,欧洲央行9月4日将基准利率下调10个基点降至0.05%,隔夜存款利率也降至负0.2%。在利率降到历史最低水平后,欧元汇率随即跌至一年多以来的最低水平。

据了解,欧元下跌正在助推人民币汇率上升。本月5日,欧元兑人民币汇率跌至7.95元,是今年以来首次跌到7字头。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对欧出口会面临“短期困难、长期获益”的境遇,不过,对于想在欧洲购房移民的投资者来说,欧洲央行降息“送来”的可是一大笔实惠。

因为人民币对欧元的升值意味着现在购房移民欧洲可以花更少的人民币了。部分投资者认为留在中国消费或投资,人民币购买力受通胀影响日渐贬值;但是在国外,人民币升值所体现出的强劲购买力就有相对价值。

目前,推出欧洲购房移民政策的国家包括葡萄牙、西班牙等国,这些老牌欧洲国家原本不欢迎移民,开放购房移民政策已是一大利好消息。一旦欧洲经济形势有所缓解,购房移民政策随时都可能关闭。

此前几个深陷“欧债危机”国家的房地产市场重回投资者视野,并成为中国炒房客趁低购买的对象。

在“北上广深”几个一线城市的各大房展会上,葡萄牙、希腊等国家的海外房产投资、移民项目多了起来。有关调查显示,中国未来或有1.1万亿元人民币投向海外房地产市场,约占个人投资者可投资资产的5%。而其投资理由已从传统移民、子女教育延伸至资产保值增值。

好望角投资服务公司总裁詹惠敏透露:“受到欧债危机冲击,这些国家的许多银行负债累累,不少银行纷纷把不良资产的抵押物拿出来处理。只要你够细心,其实可以淘到好东西。在这方面,中国的投资者绝对可以算得上是主力。”她进一步表示,尤其是这些欧债危机国家的经济开始逐步复苏,对于投资者而言,意味着更多机会。

延伸阅读:中资海外投资新宠:古堡、地标、农牧场

另外,《广州日报》也报道称,随着欧元“破8”,进入“7时代”,对于欧洲购房移民的中国投资者和即将赴欧洲的留学生及中国游客来说,欧洲央行降息“送来”一大笔实惠。移民专家认为,欧元汇率的下跌在一定程度上拉动欧洲留学及移民的热潮。

报道称,近年来欧洲国家旅游签证的政策放宽,使得更多中国人真正踏足欧洲,了解欧洲,甚至渴望定居欧洲。欧洲国家的购房移民计划恰好迎合了这部分人士的需求,因此,欧元汇率的波动引起了他们的极大关注。

广州景鸿移民公司的董事长关景鸿认为,欧元汇率的下跌意味着通过购买欧洲房产实现移民可以花更少的人民币成本了。能够以低成本购入房产,亦让投资房产移民欧洲的人士对五年后房产的升值信心更大。

报道称,目前,欧洲推出购房移民政策的国家包括:塞浦路斯、拉脱维亚、葡萄牙、希腊及西班牙等。以葡萄牙50万欧元购房移民为例,按上半年最高点的汇率,折合成人民币的费用在435万元左右,而欧元“破8”后,现在这笔费用不到400万元,仅在汇率变化上,就节省了30多万元。

另外,詹惠敏也表示,葡萄牙等国家的房产出租年收益率或达到3%至5%左右。她说:“首都里斯本市中心及周边主要区域的房地产价值是稳定的,同时长期租金收益率一直呈上升趋势。”

根据嘉诚海外欧洲移民客户的内部数据分析,中国移民欧洲的人群一般具有以下特点:

1.手里有大量的现金流。根据以往成交客户的分析来看,大部分客户的资产都在3000万元现金以上;

2.客户职业以企业主为主。根据内部数据统计,欧洲移民的客户83%是企业主。因为欧洲项目简单便捷,对现金流要求比较大,所以客户以企业主为主;

3.短期内没有到国外居住的想法。大部分客户短期内都没有过去居住的想法,很多只是想拿一个国外身份;

4.热衷于投资国内房产。客户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有国内投资房地产的经历,也对国外的房产有一定的了解;

5.跟欧洲有一定联系。很多客户之前去过欧洲旅游、子女在欧洲读书、或者生意上与欧洲有一些来往,接触多了也就更喜欢欧洲;

6.希望能够快速拿到身份。欧洲移民项目最大的优势就是简单快捷,传统的移民国家最大的劣势也是资金审核繁琐、排期较长、有语言要求,很多客户正是看中了这些政策优势,希望能够迅速简单地拿到身份。

嘉诚海外移民公司董事长杨小平认为,中国人对投资房产情有独钟,对比基金股票等金融投资,许多人认为购买房产更加保值。而投资金额低,申请手续简单,审批速度快,无须资金来源证明等都是欧洲投资移民受追捧的原因。

对于欧洲购房移民的未来政策和前景,杨小平表示,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欧洲经济近几年下滑严重,因此才推出购房移民的政策吸引外资刺激经济,不排除当经济复苏后,移民政策会收紧甚至关闭。正如当年中国香港地区投资定居只需购买650万港元的房产,后来因当地房价抬升,特区政府调整定居政策,将门槛调升为1000万港元,并且将房地产剔除出可投资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