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海外投资

国企收紧“荷包”中国对外投资滑坡

中国对外投资上半年大幅缩水,国企削减海外投资,是造成中国结束连续近十年的对外投资增长的主要原因。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中国境内投资者累计对外投资433.4亿美元,同比下降5%。

而境外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下滑更为严重。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今年中国对外企业并购,能源收购项目额总计为390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460亿美元下降了15%。

传统基金会数据显示,除了2011年略有下降,过去十年中国对外投资规模持续上升。

中国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对外投资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相比2012年增长了23%。

对外投资数据失望的主要原因,是今年没有重量级的海外能源投资收购。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分析师观点认为,中国企业海外能源收购减少,主要是因为反腐导致。

咨询公司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中国对外投资问题主管Thilo Hanemann告诉《金融时报》

“当中国油企遭受巨大反腐压力时,在面对海外投资机会时他们的风险偏好下降。”

去年以来,以中石油为首的能源企业陷入反腐风暴。国务院国资委主任,中石油前总经理蒋洁敏涉嫌受贿,被正式立案起诉。

在国有企业迫于压力减少对外收购之后,中国本土私人企业正逐渐成为收购主角。

截至去年,民营企业海外并购交易规模达到创纪录的230亿美元,大致相当于2010年水平的三倍。

电脑巨头联想集团,综合性企业复星集团,以及刚刚创下科技股IPO纪录的阿里巴巴均大举增加的对外收购。

美银美林亚太并购交易主管Stephen Gore告诉《华尔街日报》,计算机和科技行业的民营公司最近几年也开始在全球舞台上进行高调的收购交易。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