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首相访华拿32亿欧大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9-26 11:13:07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本周进行其上任之后首次访华之行,试图给正在复苏中的西班牙带来了更多的好消息。

9月25日,在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Mariano Rajoy)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见证下,中国与西班牙签署了总计价值约32亿欧元(约40亿美元)的商业协议。中国与西班牙企业签署了14项协议,主要涉及电信、核能和金融等领域。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从西班牙驻华使馆获得的签约项目名录,除去3项政府间协议外,能源领域商业合作多达4项,包括西班牙公司向中国供应核能安全产品;金融合作也颇为突出,两家西班牙金融公司分别与中方签署了消费金融领域合作协议;房地产管理、电信也成为签约单上的大项。

2011年底上任时,拉霍伊面对的是在欧债危机中处于谷底的西班牙经济。而经过近三年努力,西班牙已逐步走出欧债危机,经济连续四个季度实现增长,成为欧元区经济新亮点,巩固了其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的地位。

经济复苏给予拉霍伊更多底气,推动贸易、产业合作是本次拉霍伊访华的核心。在会见中,李克强指出,要加强能源、金融、生物医药、航天等领域合作。李克强明确表示,鼓励中国企业去西班牙投资,并期待西班牙为中国在西企业和人员提供更多法律政策保障和签证便利。

能源技术与金融合作

从本次签署的商业协议可以看出,尽管西班牙刚刚从一场经济危机中缓过气来,其部分产业的技术优势仍然是其与中国合作的重点,能源技术、工业技术与金融就是其中最好的例证。

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与西班牙ENUSA公司总裁Jose Luis Gonzalez在北京签署了核电站“燃料组件破损燃料棒超声波检验系统”的设备采购合同。根据合同,ENUSA将向中广核提供首台套的破损燃料组件检测系统,在此基础之上,双方将开启在核电厂燃料组件的在役测试、修复及完整性评估等领域的全面技术合作。

在役燃料组件的完整性直接关系着核电站相关的运行安全指标,对燃料组件的破损状况进行有效的甄别与检测是确保燃料组件完整性的有效手段之一。对破损燃料组件进行修复、评估后再使用也将直接提高核燃料组件的经济性而降低核电站的燃料成本。

在风能领域,河北建工集团与西班牙歌美飒(Gamesa Wind)风电天津有限公司签署了供货协议,后者将供应150兆瓦的风力发电机以及辅助设备,以建造河北丰宁二期风电场。

西班牙方面还与吉林神华集团旗下的聚源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有关包括环氧乙烷衍生物等生物能源产品的谅解备忘录。

能源之外,金融领域的合作也颇为突出。北银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和桑坦德银行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华晨汽车也与西班牙Caixa银行旗下从事消费金融公司Finconsum以及东亚银行旗下领达小额资金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据悉,这三家公司将成立合资公司,从事零售及批发汽车金融业务。

在制造业领域,大连长兴岛经济区政府与西班牙阿本戈水务(Abengoa Water)公司签署项目协议,共同开发大连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海水淡化项目。沈阳恒瑞进出口贸易公司与西班牙领先碳纤维制造商Carbures Group签署了购买有关碳纤维的购买合同。华为与西班牙电信(Telefónica)签署了数字化改造的谅解备忘录。

海航与西班牙第一连锁酒店合资

工业合作之外,中西两国酒店业也在此前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了合作关系。西班牙最大连锁酒店NH宣布将与海航成立合资公司,其51%股份由海航酒店集团所有,将主要在中国发展中、高级别酒店业务。

合资公司成立后将在华建立品牌旗舰酒店,凭借NH酒店集团在中、高端商务市场的运营经验、管理运营体系以及300万人的会员体系,拓展第三方酒店委托管理业务。而根据西班牙媒体报道,合资公司成立后,NH将在中国持有并管理超过30个以上的高端酒店。

消息释放后,9月25日,NH酒店股票大涨将近2个百分点。

2013年及2014年,海航集团多次增持NH酒店集团股份至约29%,并成为NH酒店集团最大单一股东。

2013年,西班牙吸收的包括来自中国在内的海外投资,比2012年翻了番。

包括酒店在内的房地产已经成为中国投资者的亲睐目标。今年6月,万达在马德里斥资2.6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亿元),买下25层楼高的西班牙大厦(Edificio Espa?a),此举被视为其国内房地产市场正在复苏,以及该国在中国投资者的计划中正在变得更加重要的一个证据。

房地产投资热潮与西班牙投资移民政策出台有不小的关系,今年年初,西班牙宣布允许在该国购置物业的人申请居留权,中国的一些个人投资者已经从该方案中受益。

今年7月,西班牙贸易国务秘书詹姆·加西亚-勒加斯(JaimeGarcía-Legaz)前往中国时,称马德里总共签署了1880份“黄金签证”,其中282份由中国公民获得。外国人如果在西班牙购置了价值不低于16万欧元的物业,就可以获得该国的居留签证。

目前,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七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据商务部统计,2013年中西双边贸易额249.1亿美元,同比增长1.4%。2014年1至7月,中西双边贸易额157.9亿美元,同比增长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