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机能否“打下”韩国市场?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6 10:04:49

中国日报网10月16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0月16日报道,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迅速提升存在感的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开始进入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厂商三星电子的大本营韩国。

在中国市场上由于占据天时地利,中国智能手机厂商成功地蚕食了三星的市场份额,但是在“敌方领地”韩国能否取得成功?韩国政府于10月份导入的智能手机销售规定,被视为对主打中低价智能手机的中国厂商有利。中国手机在韩国的动向受到关注。

中国智能手机开始发动空袭——2013年智能手机全球供货量位居全球第3的华为技术于14年9月下旬宣布将进军韩国市场后,韩国媒体纷纷警惕。三星截止7~9月期(速报值)已连续4个季度利润出现减少。其最主要原因在于以华为为首,以中低价智能手机为武器的新兴智能手机厂商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中国手机便宜4成

华为技术在宣布进入韩国市场第2天发售的智能手机“X3”的官方零售价为52万8000韩元(约合3000元),比三星的“GALAXY Note 4”便宜4成以上。

据悉,北京小米科技也正在与韩国的通信商进行交涉,预计最快将在年内进入韩国市场。小米的智能手机价格低廉且不失高档感,凭借卓越的性价比而受到中国年轻人追捧。

三星一直在韩国的智能手机市场上占据着绝对优势。美国调查公司IDC统计显示,2013年在韩国市场智能手机供货量的64%来自三星。包括三星在内,韩国智能手机厂商包揽了前三位,合计市场份额高达94%。尽管据称韩国消费者倾向于优先购买本国厂商的产品,但这并非全部原因,三星因率先投放高功能机型而赢得了众多支持人群。另一方面,美国苹果2013年在韩国市场上仅占有6%的市场份额。

韩国此次修改有关智能手机销售的制度,有望给中国企业带来利好。韩国政府10月1日为了限制销售终端的各通信企业的过度降价竞争,颁布了名为《终端机流通结构改善法》的法律。对运营商的规定是智能手机终端打折幅度不得超过34万5000韩元(约合人民币1980元),同时在与消费者签订长期协议等情况下,包括二手产品在内的低价格终端也要纳入打折对象。这一规定对于企业建议零售价很高,但打折幅度也很大的韩国高端手机具有不利影响,而对于以往主打折扣率较低的中低价格终端的企业则可以说是好消息。

韩国消费者偏爱国内企业的现象将持续到何时仍是未知数。在韩国的乘用车市场,过去仅现代起亚汽车集团就掌握了7成份额,韩国企业也曾具有压倒性优势,但在最近数年里,进口车的存在感出现了稳步提高。在2013年的韩国乘用车市场,进口车所占的份额增加至12%,达到5年前的2倍。

正在动摇的韩国品牌优势

在韩国,在进口车受到追捧的背后,存在欧洲企业具有优势的柴油车需求出现提高这一因素。此外,韩国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FTA)的生效和韩国货币韩元升值共同导致进口车价格出现了下降。此外,韩国消费者的偏好正日趋多样化。虽然乘用车市场发生的现象未必能原封不动适用于智能手机,但已经越来越难以断言仅仅因为韩国企业“是国内品牌”就能维持较高份额,这是毫无疑问的。

在韩国市场,操作系统(OS)的差异也有可能成为苹果在智能手机销售方面无法增长的原因。韩国企业的大部分采用美国谷歌的“安卓”系统,但苹果则采用了自主操作系统。这成为消费者对放弃采用安卓系统的终端转向苹果感到犹豫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中国企业智能手机的系统大部分与韩国企业相同,都是安卓系统,因此处在比苹果更加有利的位置。

虽然存在很多对中国企业有利的因素,但实际上能否开拓韩国市场,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积极应战的三星计划在高端机型方面也增加投放价格适中的机型,很有可能不会丧失韩国消费者的需求。但如果像乘用车市场那样,中国品牌等进口产品的份额扩大现象在智能手机市场出现,对于业绩增速明显放缓的三星来说,经营层面的头疼问题将再增加一个。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