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时代来临

来源:新浪财经
2014-10-17 09:39:03

由于劳动力成本低廉,中国一直作为“世界工厂”参与全球分工。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认为,未来十年,中国的角色将会发生转变,“中国资本”将取代“中国制造”成为中国的名片。德银相信,随着中国国内投资放缓,过剩储蓄将造成庞大的经常账户盈余,而对外投资就是输出这些过剩储蓄的方式。

由于高储蓄率,中国保持着非常高的投资水平。数据显示,中国占全球投资的比重从1995年的4.3%上升至今年预估的25.8%。相比之下,美国的比重在1985年达到36%之后一直处于下降之中。从占本国GDP比重来看,从1990年到2013年,中国从34.9%飙升至47.8%,而同期美国从21.5%降至19.3%。

德银预计未来中国投资率将会下降,从而造成更加庞大的过剩储蓄。根据经济学基础知识,一个国家的国内投资应该等于国内储蓄,如果二者不一致,则会造成经常账户余额。如果投资小于储蓄,属于储蓄过剩,需要向外输出资本,从而构成经常账户盈余。相反,如果投资大于储蓄,属于储蓄不足,需要从国外输入资本,构成经常账户赤字。

中国大规模的资本输出将会让全球资本保持廉价状态,即便全球主要央行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德银分析师如是称。

谁将会成为中国廉价资本时代的受益者呢?德银认为印度可能是其中之一,因为印度正在试图复制东亚增长模式,不过印度也许只能吸纳中国一小部分的过剩储蓄。

相比之下,美国可能是承接中国资本的一个主要目的地。美国经济不但具有足够的规模,而且其基础设施亟需改善。根据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的数据,美国32%的主要道路都处于糟糕或一般的状态,而美国联邦公路局预计,美国道路状况要大幅改善,需要每年资本开支上升24-26%。

此外,对于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升值可能导致中国经常账户盈余下降,德银全球策略师Sanjeev Sanyal并不同意这一观点。他指出,日元从80年代中期开始升值,但日本一直实现庞大的经常账户盈余,整个过程持续了将近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