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助欧洲国家“脱困”?

作者:姜涛 来源:参考消息
2014-10-08 10:09:21

英媒称,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最严重的日子里,投资者们纷纷逃离欧洲。而很多总部设在中国的公司却涌入欧洲,可谓反其道而行之。来自中国的资金在流向部分受打击最严重的欧元区国家。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7日报道,德意志银行搜集到的数字显示,2010年,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总额仅仅超过61亿欧元(约合77亿美元)——比印度、冰岛或尼日利亚还要少,而到2012年年底,中国的投资总额翻了两番,接近270亿欧元。

一些分析人士说,这种大肆买入的行为无异于中国对外投资模式的转型。据预计,中国的投资规模将在未来十年里稳步提高。

研究中国对外投资问题的专家、荣鼎咨询公司研究部主管韩其洛说:“我们看到,在债务危机最严重的时期,中国对欧投资规模大幅飙升——合并和收购尤为突出。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是一种投机性购买行为,因为很多资产都很便宜。但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也是中国对外投资行为的一次长期结构性转型,即从确保获得发展中国家的自然资源转型为收购发达国家的各种品牌和技术。”

荣鼎咨询公司和美国传统基金会等独立性实体记录了中国投资行为最近出现的转型,即从投资拥有丰富自然资源的非洲发展中国家转型为在欧洲国家等发达国家建立伙伴关系。在这一转型过程中,中国私人企业当前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截至目前,意大利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一大投资对象国,今年上半年中国对意大利的投资额大幅飙升。中国对意投资总额为70亿美元,其中近一半是在今年一年完成的。

据中信银行首席经济师兼研究部主管廖群预测,到2017年,中国对外投资总额将超过2000亿美元,其中对欧洲的投资比重会逐步提高。

据欧盟中国商会在中国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已经对欧洲进行投资的中国企业中,绝大多数(97%)企业都表示计划在未来几年增加投资规模。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7日报道,和受危机冲击、迫于压力不得不廉价出售国有资产的其他欧元区国家一样,葡萄牙向中国公司大量出售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运营商的少数股份。这些中国投资者花钱进入的这个国家不仅是欧洲的门户,同样也被他们视作在巴西、安哥拉、莫桑比克和其他前葡萄牙殖民地扩张的战略中心。

中国的投资在葡萄牙私有化的成功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占葡萄牙过去3年廉价出售国有资产筹集的92亿欧元资金的45%。如果将今后的投资承诺纳入考虑范畴的话,中国已成为葡萄牙外国直接投资最突出的来源。  

中国在葡萄牙展开大规模收购始于2011年,当时三峡集团出资27亿欧元购买了葡萄牙最大的电力企业葡萄牙电力公司21%的股份。3个月后,中国国家电网投资4亿欧元收购了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25%的股份。

今年,中国联合大企业复星国际出资10亿欧元收购了葡萄牙最大的保险集团葡萄牙储蓄总行保险公司80%的股份,现在正在投标陷入困境的圣灵集团上市销售的资产。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7日报道,几年前,希腊的经济灾难极为严重,就连渴望在关键市场实施扩张的中国都对希腊潜在的高风险感到胆怯。

而今,中国在重新评估希腊及该国根据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救助协议的部分要求须出售的基础设施。希腊拥有海运和空运基础设施,当前可满足中国向欧洲纵深地区扩张的勃勃雄心。

由富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国际机场集团组建的一个财团可能竞购希腊政府持有的雅典国际机场的多数股权。

此外,希腊交通部期望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在今年晚些时候参加一项国际投标,投标项目是在希腊最受欢迎的旅游岛克里特岛修建并运营一座投资额为8亿欧元的新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