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德报:IMF为何越来越不重要?

参考消息网10月21日报道德媒刊文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喜欢呼吁改革。但该组织本身似乎是不可改革的。上周在华盛顿结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也没能启动早就应该开始的改革。

德国《青年世界报》10月18日发表题为《中国排挤美国》的文章说,美国国会固执地拒绝批准关于重新分配投票权的提议。奥巴马政府多次敦促也无济于事。这样一来,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或南非等经济力量大幅增强的新兴工业国家就被拒绝在这个世界金融机构内扮演符合新现实情况的角色。

文章称,就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根据最近公布的统计数据预测,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到2014年底就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而这个新兴工业大国的表决权仍处在一个发展中小国的水平。代表巴西和其他10个国家利益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董事保罗·诺盖拉·巴蒂斯塔不久前对媒体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变得越来越不重要且不合法的风险”因此增大。这一批评意见得到大多数国家赞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自1944年在美国小镇布雷顿诞生以来就不仅仅巩固了美元作为国际主导和储备货币的地位。直至最近,它也一直作为听话的经济武器服务于美帝国主义在全球贯彻华盛顿制定的“西方目标”。在此过程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一国经济开具的“健康证明”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为了得到这一证明,陷入财政困境的国家政府至今都必须贯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改革计划。这样的计划通常包括削减工资和薪水、大幅减少国家福利支出以及公共资产的私有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这种“帮助”经常导致相关国家发生骚乱。

迄今为止,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里投票权是这样分配的:美国是188个会员国中唯一拥有否决权的国家。这是由出资份额决定的。美国的投票权为16.75%,比拥有否决权所需的15%这一最低门槛高了1.75个百分点。日本拥有的投票权为6.23%,德国为5.81%,法国为4.29%,中国仅为3.81%。而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目前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了欧洲三大国和日本的总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按照目前的汇率计算,2014年中国GDP将达到10.4万亿美元,美国将达到17.4万亿美元。但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2014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将超过美国。《金融时报》在10月9日报道,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购买力平价计算,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和薄荷四国(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和土耳其)这9个新兴工业国家的经济总量为37.8万亿美元,明显超过七国集团(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美国)的经济总量34.5万亿美元。购买力平价的算法也有它的缺陷。尽管如此,它却使全球经济权力的转移明显可见:新兴工业国家对全球现状构成挑战。(编译/聂立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