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手机提振日本电子企业

作者:埃里克·普凡纳 王会聪译 来源:环球时报
2014-10-22 09:49:04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20日有文章报道,凭借高性能的低成本手机,中国的小米、联想和华为等异军突起的手机制造商,正日益侵蚀苹果和三星等巨头的市场份额。

这些手机相当比重的部件都是由村田制造所和TDK公司等日本企业所造——甚至占到一些手机价值的50%,包括显示屏、Wi-Fi模块等诸多部件。村田的负责人说,“对此类部件的需求份额正与日俱增。”

在日本当下黯淡的电子行业中,手机部件销售是罕见亮点之一,而世界最大且正以每年19%的速度增长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是一个重大因素。

激烈竞争正拉动中国市场的手机销量,部分手机售价还不到100美元。更低价格意味着零部件预算较少,但专家称,日本供应商对中国品牌提供的零部件份额通常要比对苹果或三星的更大——仅占最新版苹果手机的1/3材料成本,在三星手机中占比更低。

今年中国品牌手机的销量将占国内市场的3/4,而2010年仅为1/3。

在进军海外市场的过程中,随着升级产品,中企也在增加日本部件的采购量。中兴手机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正为其高端机采购夏普显示屏、索尼相机模块等。

拥有罗姆半导体、日本电产和京瓷等部件制造商的京都地区,是中国智能手机产业繁荣的最大受益者之一。总部位于东京的TDK表示,今年4至6月其对中国手机制造商的销售额已增长50%。今年9月,日本机器人生产商法努克已分别将其财年销售额和利润预期上调29%和26%。日本显示器公司预测,本财年对中国手机制造商的销售额有望增长近两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