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要举全国之力与中国争夺高铁订单?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4 15:07:15

日本要举全国之力与中国争夺高铁订单?
 
当地时间2013年11月28日,日本利府町,2014年春季,E7系列新干线子弹列车东京至长野线正式通车。

中国日报网10月24日电(信莲)据BWCHINESE中文网报道,日本力图举全国之力在围绕高铁订单同欧洲及中国展开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欲向海外积极推广新干线技术。

数据显示,中国企业今年以来获得的海外铁路类订单超过千亿元,而这一数字在下半年有望继续刷新。

今年4月底,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年内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第三次调增至8000亿元以上,较年初工作会议上提出的6300亿元增加近30%,逼近2010年国内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峰值8426.52亿元。在这种背景下,业内普遍认为以城轨、高铁为代表的铁路投资将再掀高潮。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由日本各铁路公司和其他民间企业联合组成的“国际高速铁道协会”力图举全国之力,在围绕高铁订单同欧洲及中国展开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欲向海外积极推广新干线技术。

该协会22日在东京举办国际会议,与会的海外高铁相关人士纷纷对日本的高铁技术实力表示期待。东海铁路公司(JR东海)社长柘植康英强调:“新干线是汇集日本技术的高速铁路,是众多日企研发的结晶。”

该协会的会员为开通新干线的东日本、东海、西日本、九州等4家铁路公司。此外,日立、川崎重工、三菱商事等开展铁路车厢制造和销售业务的20余家企业也参与其中。

该协会之所以要积极出口集车厢、信号方式、运行管理于一体的“新干线系统”,是因为人口不断增加和经济持续增长的亚洲等新兴市场国高铁建设需求日益高涨。

不过,海外各国在引进高铁时优先考虑的因素也不尽相同,发达国家注重安全性能及是否能够准时运行,而新兴市场国则重视建造及运行方面的成本。日本国内铁道相关人士表示,日本要想开拓新市场,关键在于事先通过市场调查掌握国外高铁计划,根据各地的环境和需求进行应对。

日本铁路公司某管理人员指出,与那些在既有轨道运行高铁的欧洲和中国相比,需要专门建造高铁轨道的日本新干线初期耗资巨大。

延伸阅读:中国高铁出口如何盈利?

日本经济新闻此前报道称,中国政府正在推动一项铁路建设计划,通过铁路连接中国云南―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纵贯亚洲3000公里的土地。如果该计划得以实现,通过人员往来和进出口贸易,将会加强中国与东南亚的联系,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影响力。

报道称,需要关注的是中国的兜售方式。事实上中国已经不再考虑铁路建设的盈利问题。目前正大打外交牌,抓住对方国家的弱点,软硬兼施进行推销。

虽然已经停止实施,但面对拥有大量大米库存的泰国,中国去年秋天曾提出用高铁换大米的政策。对于日本一直期望出口新干线的泰国高铁,中国正逐步占有优势。

据悉,面对财政困难的老挝,中国将以该国铁路资产及矿山收入为担保,向其融资约合7千亿日元作为建设费。有观点指出老挝没有偿还能力,因此有可能以不出资金的方式铺设铁路网。

中国正在稳步推进其雄心勃勃的计划。事实上即便日本按建设成本加利润计算出投标金额,也难以成为对手。

提出本文开头建议的是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专家,也是老挝计划投资部高级顾问的铃木基义。他对即将填满东南亚这块大“棋盘”的中国攻势产生了危机感。铃木提出:“即使零元中标,也能想办法通过日后的车辆更新及维修服务收回成本”。

日媒宣称,2015年底东盟经济共同体(AEC)成立后,区域内的贸易将更加活跃。如果中国占据物流网的主导地位,日本的损失将无法估量。

延伸阅读:中日开展高铁出口“争夺战”

另据印度《德干先驱报》网站报道,由“日本国际合作局”主导的“阿默达巴德—孟买”高铁项目可行性调查已经展开,明年年中将提交建设方案。“阿默达巴德—孟买”将成为印度真正意义上的首条高铁,设计时速达350公里。

目前日本在“阿默达巴德—孟买”高铁项目中的竞争优势在于“动手早”。日本媒体认为,尽管日本目前处于领先位置,但在价格上处于劣势的新干线很可能因“重视廉价的印度商业文化”而面临苦战。

印度准备用高铁连结国内主要城市,这其中包括新德里―昌迪加尔、新德里―加尔各答、孟买―新德里、金奈―班加罗尔、班加罗尔―孟买等多条线路。

据《印度快报》21日报道,从去年5月起,中国相关部门已多次赴印商讨印度铁路如何全面升级换代,包括旧有铁路的提速,兴建现代化火车站等等。印度方面承认,中国近几年内铺设了上万公里的铁轨,对老旧铁路的改造也很有经验,而且价格比日本等国都要便宜。

《印度时报》分析称,中国除了在高铁项目上与日本竞争,更注重在印度培养铁路人才,中国会在印度设立铁路专业的高等学府。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