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展开基础设施出口“新攻势”?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9 15:36:41

中国展开基础设施出口“新攻势”?
 
借助中国高铁这一“明信片”级别的产品,中国未来的出口将开始进一步向基础设施倾斜。

中国日报网10月29日电(信莲)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提高,中国的对外出口重心也已经开始从过去的简单工业制成品向高技术含量的装备转移。外媒观点认为,借助中国高铁这一“明信片”级别的产品,中国未来的出口将开始进一步向基础设施倾斜,并将会在该领域与美日等制造业大国发起强有力的竞争。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0月29日发表文章称,作为中国两大铁路车辆企业,中国南车集团和中国北车集团已为进行合并而展开最终磋商。如果实现,将诞生业务规模远远超过加拿大庞巴迪和德国西门子的世界最大铁路车辆企业。中国这一战略将加快高速铁路和地铁车辆的出口,有可能对存在竞争关系的世界各铁路车辆企业的战略产生巨大影响。

延伸阅读:中国合并南北车或为提升海外竞争力

日本媒体报道称,在中国国务院的主导下,合并谈判已经进入最后关头。目前两家公司已成立为整合经营而展开磋商的工作组,预计近日正式公布合并计划。在上海和香港市场上市的两家企业自10月27日起开始停牌。

据德国交通咨询公司SCI Verkehr统计显示,中国北车在铁路车辆设备领域已连续3年占据全球市场份额首位,而南车则持续位居第2位。在地铁领域,包括周边设备在内,合计占全球市场份额达到50%。

中国南车和北车于2000年代以继承原铁道部资产的形式而成立。2家企业合计的员工人数约为17万人。成立之初,两家企业借助急剧扩大的中国国内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积累了实力。2011年,两家企业正式迈出了全面拓展海外市场的脚步。

北车和南车合并后将大力推动车辆和铁路设备的海外出口。在高铁领域被认为能够以竞争的一半左右的低成本接受订单。

南车和北车的合并计划是中国领导层在基础设施对海外出口方面加强攻势的国家战略的一环。通过此次合并,中国将力争扩大作为战略支柱的铁路领域国有企业的规模,以提高经营效率和加快技术开发。这与已在中国主导下拿出成立时间表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保持步调一致,中国政府希望在世界基础设施订单竞争中甩开日本企业等竞争对手。

延伸阅读:日本要举全国之力与中国争夺高铁订单?

11月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首脑会议上,中国将基础设施投资作为主要议题。在APEC会议前,10月24日中国与印度、东南亚等约20个国家就在明年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达成了协议。中国拥有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正在就投向亚洲基础设施进行布局。

而此次,中国推进南车和北车的合并,力争进一步强化目前已经比海外企业低一半左右的高速铁路的价格竞争力。中国希望从“金融”和“制造能力”两方面做好一切准备,以在赢得基础设施订单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中方在核电、高铁等装备制造业拥有先进技术、丰富经验、雄厚实力和良好性价比”,中国总理李克强10月27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捷克总统泽曼举行会谈时如此强调。

李克强正在推进被称为“高铁外交”的高层营销。在10月访问俄罗斯之际,确定了中国企业参与俄罗斯规划的总额100亿美元左右的高速铁路业务的商谈。

除新兴市场国家之外,中国还对以欧美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发动了出口攻势,中国北车成功获得了美国波士顿超过200辆的地铁车辆订单。

此外,中国还希望借助南车和北车的重组,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在通过合并加强经营基础的同时,希望抢占海外需求,以此推动经济增长。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