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独家:中国助美国实现高铁“零突破”?

参考消息网郭爽 2014-11-14 15:24:01

  《参考消息》驻洛杉矶记者郭爽11月14日报道近年来,随着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高铁产业如何“走出去”成为一个热点问题;而对于曾经的“铁路第一大国”美国,在对高铁幻想多年后,至今还没有一根高铁铁轨。正在寻求“走出去”的中国高铁或许可以为美国高铁实现“零突破”带去一丝希望。

  美国高铁梦一场

  美国到底愿不愿意修高铁?对政治上相对“弱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起码答案是肯定的。

  2009年,奥巴马在就任总统不久后就提出建设横贯美国高铁干线的美好愿望,称其将是自修建州际高速公路后最宏大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此后两年,奥巴马分别在两次国情咨文中表示将大规模修建高铁。他畅想,在未来25年内,80%的美国人可以乘坐闪亮的子弹头列车以320公里以上时速在美国城市之间穿行。而这一重建美国交通系统的宏伟计划,将事关能否“赢得未来”。

  为此,奥巴马政府在全国规划了10多条高铁线路,并拨款超过100多亿美元,其中80亿美元来自2009年通过的经济刺激计划。2011年,喜欢乘坐火车回老家的副总统拜登则宣布了一项为期6年、总额530亿美元的全国高铁计划,用于修建新高铁走廊,将现有一些铁路升级为高速线路。

  对于一些地方官员来说,修建高铁也是他们的美好愿景。加利福尼亚州高速铁路局首席执行官杰夫·莫拉莱斯羡慕中国已有上万公里高铁线路,他认为,高铁除了作为一种运输手段,还有利于环境保护、区域经济发展和就业增长。

  今天,奥巴马的第二任期已经过半,中国高铁长度已经超过其他国家总和,世界其他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纷纷建成或开建高铁,奥巴马政府曾极力推进的高铁计划却毫无进展。事实上,自2012年以后,奥巴马在国情咨文演说中已基本不提“高铁”一词。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