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独家:中国助美国实现高铁“零突破”?

参考消息网郭爽 2014-11-14 15:24:01

  【延伸阅读】外媒:美墨项目皆遇波折 中国高铁出口路不平

  参考消息网11月10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对墨西哥决定取消由中国牵头的财团提供的37.5亿美元的高铁合同表示意外,说中方企业严格遵循竞标程序。同时,未能中标获得制造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地铁红线和橙线列车车辆合同的一家公司向马萨诸塞湾运输局提出抗议,要求该机构重新招标,并取消中标的中国公司的投标资格。

  据路透社11月9日报道,墨西哥政府3日宣布这条铁路线的修建合同花落谁家后,墨反对派政治家指责政府偏向唯一的竞标方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

  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7日说,希望在11月下旬重新进行招标,条件不变,并留下6个月的档期,以便让所有感兴趣的企业都可以参与。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8日援引国家发改委发言人的话说,墨西哥作出这样的决定是基于“国内因素”,“与中方企业无关”,“中国政府希望此事尽快得到妥善处理……中国政府鼓励企业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参加墨西哥基础设施合作,希望墨政府为这些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据美国《波士顿环球报》11月8日报道,今年10月,美国马萨诸塞州交通局董事会批准马萨诸塞湾运输局把一个价值5.666亿美元的承包合同给中国国有机车生产商中国北车集团下的CNR MA公司的建议。

  代表韩国现代集团铁路技术公司的律师拉里·瓦恩致信美国马萨诸塞州交通局和马萨诸塞湾运输局的官员,指责CNR MA公司给出了低于正常范围的竞标价格,且该公司在竞标过程中与马萨诸塞州交通局局长和州长有不正当接触。

  这些信件是对竞标成功者的正式抗议。马萨诸塞州交通局发言人迈克尔·费尔泽克斯称,该局官员还未设定回复抗议的具体时间。他表示:“一旦程序启动,马萨诸塞州交通局首席采购官将审查提交的所有材料并且裁定抗议是否有效。”

  在马萨诸塞州交通局董事会全体一致同意将该合同给中国公司之前,参与此次竞标的韩国现代集团铁路技术公司、加拿大庞巴迪公司和日本川崎公司就表达了一些担忧。韩国现代集团铁路技术公司与马萨诸塞湾运输局的一个交付地铁列车的合同快要到期,该项目充满各种拖延和机械、工程以及软件方面的问题。

  在上述信件中,瓦恩提到了在竞标期间马萨诸塞州州长德瓦尔·帕特里克和前交通局局长理查德·戴维的一次中国之行,该公司对此表示担忧。帕特里克和戴维称,在华期间他们会见了北车集团的代表。

  瓦恩在信中说,“北车集团的这种交流完全不正当”,这对没能受到美国官员访问的其他竞标者不公平。

  在被问及马萨诸塞州州长今年10月的访华之旅时,马萨诸塞州交通局发言人说,在这次行程中,州长并未与北车集团代表谈及竞标事项。戴维也称,与北车集团代表的会晤是正当的。

  韩国现代集团铁路技术公司还在信中指出,CNR MA公司给出的竞标价5.666亿美元是最低的,比其他公司低了1亿美元。鉴于该项目的规模,这一竞标价低于正常范围,这表明北车集团在北美机车采购方面欠缺经验。

  (2014-11-10 09:11:07)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