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独家:中国助美国实现高铁“零突破”?

参考消息网郭爽 2014-11-14 15:24:01

  政党博弈牺牲品?

  奥巴马庞大高铁计划的失败,与政党纷争、利益集团阻挠、行政效率低下等密切相关。行驶在梦想与现实之间的美国高铁,是反映美国政治体制、社会结构、价值观念等多方面的一个绝佳缩影。

  奥巴马的高铁计划自始至终都遭到了共和党人的反对。2011年,一项总额530亿美元的全国高铁计划被由共和党人占多数的国会众议院否决。佛罗里达、俄亥俄和威斯康星三州甚至干脆就把联邦政府的高铁拨款退了回去。这3个州的州长均来自共和党。

  美国高铁计划还受到了一些利益集团的阻挠。美国高速铁路联合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安迪·孔兹曾对媒体说,美国公路系统负荷过重,航空系统麻烦不断,再加上油价上涨,就业需要刺激,而高铁正是这些问题的解决之道。但与此同时,也必然招致汽车、筑路、石油等行业的强势利益集团的强烈反对。

  还有一些批评者称,高铁计划看上去很美,但现实中却并不可行,并不适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土木工程学教授威廉·伊布斯说,高铁项目的成功依赖于较高的人口密度和公共交通使用率以及较低的汽车拥有率。“因此,高铁在美国大部分地区都没有存在的意义。”

  此外,美国民众对高铁似乎也并不以为然。他们习惯短途开汽车,长途坐飞机。而对于那些高铁网络沿线社区居民来说,高铁噪音、占地拆迁、破坏风光等各种问题,都是引发旷日持久官司的原因。

  其实,这种麻烦并不仅限于高铁。在今天的美国,任何大型项目的兴建都会引发争议。不仅两党政客博弈不断,老百姓也动不动就“翻脸”,社区和环境组织在土地、环保等议题方面总会提出各种反对意见,各种官司没完没了,工期动不动拖上几十年。从零开始的高铁自然也会不例外。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