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公布战略石油储备数据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1 11:12:38

中国日报网11月21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11月21日报道,中国首次提供了有关一部分战略石油储备的正式估计。此前中国承诺提高石油储备规模的透明度。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上周末在澳大利亚表示,中国将开始定期发布有关其战略石油储备的信息,落实今年夏天美国和中国能源官员达成的一项协议。

中国国家统计局(NBS)昨日表示,国家石油储备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在4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储备原油1243万吨,相当于大约9100万桶。

这个数字与中国最高能源监管机构几年前提供的非正式估计相符,但低于西方分析人士的假设。

“这与新一届领导班子以市场为导向和提高透明度的努力有关,是一个积极的步骤,”费氏全球能源咨询公司(Facts Global Energy)亚洲董事总经理吴康表示。

然而,中国国家统计局没有量化中国战略石油储备二期和三期工程的规模。这两期工程的一些储备基地已经建成,目前正在注油,其它储备基地正在建设中。

能源行业刊物《阿格斯石油》(Petroleum Argus)估计,中国在7个已经建成的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总共储备了1.5亿桶原油。伦敦咨询公司Energy Aspects估计,中国在2014年为其战略石油储备购买了大约8700万桶原油,到年底这个数字可能再增加2000万桶。

国家石油储备一期工程4个储备基地的储油总量相当于大约9天的消费量,远低于国际能源署(IEA)建议的90天进口量。中国使用的原油大约60%是进口的。

Energy Aspects估计,如果中国的目标是储备相当于90天进口量的原油,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将需要5.4亿至6亿桶原油。

中国两大国有石油企业保持的商业储备,加大了估算中国战略石油储备的复杂性。

上市的中国石油(PetroChina)的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中石化(Sinopec)以及政府官员一向辩称,披露中国的储备水平将导致中国在购买石油时支付更高价格。

《阿格斯石油》主编汤姆•里德(Tom Reed)在伦敦表示,为了战略储备而进行的购买“在规模上与我们看到的商业部门的购买相形见绌”。他估计,中国的商业石油储备总量约为2.6亿桶。

今秋原油价格下滑可能为中国提供了一个机会,使其能够以比过去更为系统化的方式充实战略储备。

按照北京酝酿的一些构想,提高中国战略石油储备的透明度,还可能为一个模仿IEA的亚洲能源机构铺平道路。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