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海外投资

中铁建承接超百亿美元尼日利亚项目

中国日报网11月21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11月21日报道,中国一家国有铁路企业签署了一项价值近120亿美元的海外合同,这是中国企业赢得的最大海外合同。

报道称,中国铁建(CRCC)董事长孟凤朝表示,该公司已正式签署一项合同,将沿着尼日利亚海岸建设一条1400公里长的铁路。记者未能立即联系到中国铁建请其置评。

如果得到尼日利亚官员的证实,这项120亿美元的协议将为中国铁建带来一定的安慰。不久前,由于墨西哥国会议员批评招标流程太过仓促,中国铁建中标的第一项海外高铁项目被取消,蒙受了损失。

在中国铁建牵头的竞标财团的墨西哥企业中,有一家当地开发商也曾建设了属于该国第一夫人的一处豪宅。她已驳斥其有不当行为的任何说法。该丑闻没有被与中国铁建墨西哥项目被取消牵扯到一起。中国铁建表示,其保留就墨西哥项目被取消提起法律诉讼的权利,也可能在重新招标时赢回合同。

在上周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未来10年中国的海外投资将达到1.25万亿美元,其中相当大部分会投向发展中国家。

在对众多全球首席执行官发表的演讲中,习近平介绍了新的400亿美元丝路基金,这是重振中国、地中海与非洲之间古代海上联系的愿景的一部分。中国铁建此次承建的项目在金额上接近中尼年度贸易总额,去年两国贸易达到136亿美元。

消息传出后,在原本表现平平的上海股市,中国铁建股价上涨了1.5%以上。两地上市的中国铁建没有在上交所、港交所或其本身的官网上宣布此份合同。

孟凤朝对新华社表示,尼日利亚合同将为国产设备带来约40亿美元的出口订单。

中国在过去5年里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中国铁建表示,尼日利亚的这个常规铁路项目建成后,列车最高时速将达120公里。该公司补充道,该项目直接和间接创造的就业岗位将达20万个。

新华社报道没有提到,这份尼日利亚合同是否得到了国家开发银行(CDB)等中国政府出资的贷款机构的资金支持。中国企业在发展中市场获得的合同,通常会包括这样的资金支持。

去年,尼日利亚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Goodluck Jonathan)访问北京,见证了两国签署一项11亿美元的低息贷款协议,用以资助尼日利亚的基础设施建设。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