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俄高铁面纱揭开:拟投600亿美元 最早明年动工

澎湃 2014-11-22 15:02:00

中俄高铁面纱揭开:拟投600亿美元 最早明年动工

  10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俄期间,国家发改委与俄罗斯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俄铁四方签署高铁合作备忘录。

  规模宏大的“莫斯科-北京”高铁线,面纱进一步揭开。

  11月21日,彭博社报道称,俄罗斯铁路公司(俄铁)第一副总裁Alexander Misharin介绍,该司筹建的莫斯科到北京的高速铁路,投资额可能高达2.8万亿卢布(约合600亿美元)。

  这位俄罗斯国营公司的副总称,这条线路将把莫斯科到北京的车程,由目前的5天缩短到30个小时。

  按Alexander Misharin披露的信息,这条高铁线路的总长可能延伸至7800-8000公里,这取决于它是否要穿过哈萨克斯坦。单在俄罗斯境内部分,这条线路的投入就将耗资2.5万亿-2.8万亿卢布,需要多达170辆货运列车和400辆客运列车。

  今年10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俄期间,国家发改委与俄罗斯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俄铁四方签署高铁合作备忘录,推进构建北京至莫斯科的欧亚高速运输走廊,优先实施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

  其间,俄罗斯高铁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关系部主任埃内斯特·苏丹诺夫曾透露,作为新丝绸之路的一种方案,莫斯科至北京的高铁预计全长超过7000公里,途经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中国三国。

  “从规模和重要性上看,这个项目堪比苏伊士运河建设。”Alexander Misharin对莫斯科-北京的铁路线寄予厚望,“我们基本上是新建了一个交通网络。”

  受乌克兰冲突影响,目前俄罗斯和美欧关系紧张,美欧的制裁导致卢布贬值,俄罗斯经济面临危机,向东看成为俄经济外交的大方向。

  “中国的银行和公司已经对这个项目表现出了兴趣。”Alexander Misharin说,“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的总额资可能在1万亿卢布,“中国的投资者可能提供长线资金,不过这不是惟一的选择。”

  据他称,俄罗斯政府可能投入6700亿卢布,而中国投资者则可能投入长期资金。

  俄罗斯目前还没有一条时速能达到350公里的铁路线。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也因为政府资金缺口而被推迟了一年之久。如今,俄铁的计划是,最早在明年启动该项目,在2019年完工。

  至于将这条线路延伸至北京的工程,则可能要在融资敲定的情况下动工,耗时可能要8-10年。

  按中俄敲定的合作计划,中俄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要达到1000亿美元。

  除了前述高铁方便的合作,中俄还达成了第二轮天然气供应框架协议。最新框架协议一旦生效,中国将成为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消费者。俄罗斯计划每年将供给中国680亿立方米天然气,这超过了俄罗斯对德国每年4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供给。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