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俄高铁面纱揭开:拟投600亿美元 最早明年动工

澎湃 2014-11-22 15:02:00

  应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2日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访问期间,李克强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同梅德韦杰夫总理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同梅德韦杰夫总理共同出席“开放式创新”国际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并会见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和联邦委员会主席。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陈玉荣、社科院欧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研究员郑羽10月15日做客中国政府网接受在线访谈,解析李克强访俄行程亮点、中俄合作新突破新进展、李克强在“开放式创新”国际论坛上的演讲传达出的新讯息等内容。

  中俄两国都把对方视作为最重要的优先合作伙伴

  陈玉荣介绍,20多年来,中俄关系得到全面发展,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相互支持、密切协作,而且在彼此的大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两国在其他的地区合作,比如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也是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2014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是一个新,就是双边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俄两国都把对方视作为最重要、最主要的优先合作方面,彼此互视为重要的发展机遇。

  从双方经贸领域来讲,中俄经贸合作迎来全面务实合作的新时期。在2013年时中俄贸易额已经达到了900亿美元,中国已经连续第四年成为俄罗斯的最大贸易伙伴,俄罗斯对我们来说也是第九大贸易伙伴。两国在经济上的互相依存度也是逐渐加深的态势。

  “开放式创新”是国家未来经济发展战略中的核心理念

  陈玉荣认为,创新合作是中俄两国总理这次达成的共识,就是梅德韦杰夫总理也说,今后在发展中俄合作方面,我们要把创新合作作为一个优先方面来推进。创新合作,中俄双边发展到了新阶段,务实合作也到了新阶段,那新阶段就面临着很多问题,当今科技革命、技术革命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一个国家需要联手合作,尤其是中俄这样的密切合作伙伴,需要携手合作、创新合作。

  首先要为创新机制松绑。在机制改革过程中提出简政放权,要为更多的新型企业破土而出创造更多的便利条件,而不是对它进行束缚。第二条路径就是构建创新机制的鼓励机制。比如说怎么样有鼓励机制保证成果的发明和创造。第三条就是营造创新机制的环境。很多创新技术出来之后,很快就被仿制了,如果不对这些创新技术产品从机制上给予保证的话,那谁都不愿意投入,最后影响技术创新的发展态势。最终破除束缚的机制和束缚手脚的障碍,同时建立这些机制,最终目的是实现创新型的经济驱动。

  中俄之间很多合作直接惠及民生

  郑羽表示,中俄之间合作对中国民生来说有很多方面,比如现在我们国家从生态环保角度讲,我们要大幅度压缩整个能源消费当中煤炭的比例,大幅度提高纯洁、纯净的天然气比例。现在我们的能源消费构成当中,天然气比例实在太低。近年虽然有大幅度提升,但是仍然不足10%。中俄之间酝酿东线的天然气管道,西线的天然气管道也正在酝酿之中,这次没有涉及到西线,正在谈判,但是东线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管道建设工作。应该说这些都会直接惠及到民生,对于我们的环保,对于整个中国城镇化发展提供清洁能源,这些对百姓都是有直接的作用。

  中国人乘坐高铁去莫斯科旅游将不再是梦

  陈玉荣说,北京到莫斯科除了飞机就是火车,但是火车太长了,一旦高铁建成以后,将为中俄两国普通民众的出游、经商提供了更多的路径选择,除了可以坐飞机和现在的火车以外,还可以选择高铁。中国人乘坐高铁去莫斯科旅游不再是梦,那俄罗斯人到中国坐高铁旅游经商也不再是梦,这是真正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同时大项目也带动了本国经济的发展,也带动了双方经贸合作的规模,也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我们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那民相亲在于路径的选择,我又可以乘坐飞机,又可以乘坐高铁。

  (2014-10-17 08:13:31)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