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中国经济将迎来最严重减速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04 10:12:49

  【延伸阅读】交行:中国经济疲弱趋势未改 货币政策稳健偏松

  中新网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 魏晞)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11月28日发布的一份宏观数据预测报告认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在,货币政策稳健偏松。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展望12月,继续受稳中偏松政策的影响,加之临近年终财政存款开始下放,货币市场流动性仍将保持总体稳定、充裕。考虑到临近年底,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市场上的资金融入需求将明显增加,12月货币市场利率预计会有所上升,但利率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不大。

  报告认为,2015年中国经济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经济下行压力仍会存在,预计货币政策仍会保持中性偏松的操作。在此背景下,货币市场保持流动性总体平稳、宽裕仍将是主要政策目的。尽管受美国退出量化宽松、国际收支顺差收窄等因素的影响,外汇占款增长难有明显改观,但常设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等创新政策工具以及再贷款及时充当了基础货币投放的主渠道。与此同时,影子银行监管加强、同业业务监管规范的影响,银行同业资产配置下降对货币市场资金的投放也有一定正面作用。

  连平表示,总体上看,明年货币市场总体平稳,市场利率维持在平稳较低的水平。同时,预期2014年内再次降息的可能性不大,2015年初不排除小幅、对称降息的可能。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走势亦是这份报告关注重点。连平认为,今年四季度的前两个月CPI同比都保持在2%以下,表明在经济增速运行缓中趋稳的背景下,需求端对物价的推升力度有限。由于国内成品油价的持续下调及房地产相关价格的调整,未来CPI同比继续下行的压力仍存。虽然近期央行调降了存贷款基准利率,但其政策重心在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预计短期内货币供给并不会出现明显上升,物价也不具备流动性推升的压力。

  连平预计,今年四季度CPI同比将低于2%,交行金融研究中心亦小幅下调全年CPI涨幅预测至2%左右。明年CPI同比仍有继续下行的可能。(完)

  

路透:中国经济将迎来最严重减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4-11-29 10:3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