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俄2015年或陷入经济衰退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04 09:29:23

外媒:俄2015年或陷入经济衰退

  莫斯科一处外汇交易点在显示卢布兑美元汇率。卢布相对于美元今年已贬值约40%。(美联社)

  中新网12月4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当地时间4日向俄罗斯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美国媒体分析称,普京不仅让俄罗斯人一年比一年富裕,而且誓言要重振俄罗斯的大国地位,这让他获得了很高的人气。但是现在,这种做法恐怕快行不通了,因为根据预测,遭受重创的俄罗斯经济明年将陷入衰退。

  报道指,每天都会出现一连串令人担忧的经济新闻。世界石油价格刚刚创下五年新低。从2014年初到现在,俄罗斯卢布兑美元的汇率跌幅已达40%。今年的通胀水平料将达到9%,而且还会继续提高。外逃资本估计将达1280亿美元。

  上一次油价长期下跌时,克里姆林宫经历了苏联的解体,以及政府的债务违约。所以当前命运的变迁可能会带来严峻的挑战。但是专家强调,与上世纪80年代或1998年上次危机发生时相比,现在的俄罗斯应对冲击的实力更强,其强健的私营部门尤其如此。

  普京已经搁置了一些原计划实施的大型项目,比如将天然气输送到欧洲南部的南溪(South Stream)管道项目,已于几日前取消。从莫斯科到其东部城市喀山的一条高速铁路项目也被搁置。

  一些分析师说,俄罗斯政府在政策领域可能会出现一些变化,普京可能不得不淡化他强势的反西方立场。但也有人担心,他可能反其道而行之,因为他需要把人们的注意力从经济问题上转移开。

  报道认为,俄罗斯对石油的依赖十分严重,石油在其出口额中占60%左右。在油价大跌的同时,西方也因为其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而对俄罗斯实施了制裁,于是该国出现了严重经济动荡,普京可能会因此失去让俄罗斯重新走上世界舞台的推动力。

  金融专家认为,俄罗斯当前最紧迫的问题,既不是可能引发银行挤兑的卢布贬值,也不是油价下降;经济学家表示,俄罗斯欠西方银行近7000亿美元债务,其中大部分是巨型国有企业欠下的,它们构成了俄罗斯经济的命脉。由于美国和欧洲对俄实施了制裁,让这些俄罗斯企业无法在西方融资。

  对于俄罗斯怎样才能挺过财政难关,普京尚未进行公开表态。不过在上月的新闻发布会中,他谈到了对油价的担忧,他说2014年上半年的油价足够高,可以支撑俄罗斯预算的很大一部分,他还说明年的形势还需要“等等看”。

  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表示,预测俄罗斯经济会出现衰退的报告是一个“初步评估”,并未获得整个内阁的认可。西卢阿诺夫还认为,卢布经过长时间贬值之后,目前估值偏低。

  普京将于4日发表每年一度的国情咨文讲话,人们纷纷猜测,他是会宣布更自由的经济政策,还是集中化的经济政策。鉴于克里姆林宫预料相关制裁会在一年后结束,之后所有财政问题都会减轻,所以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相关政策实质上是等待制裁结束。